呆丸
呆丸

【動畫】變身少女露比

一部討論青少年成長自我認同的輕鬆小品,也帶出母女關係議題,可惜劇情走向太直線單調。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這部動畫可能反而襯托出皮克斯工作室還是有一定的水準,至少以同樣題材為主的作品來說,《青春養成記》在敘事方面比《變身少女露比》來得優秀,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青春養成記》是亞裔背景,對我來說會比較有共鳴吧。只是《青春養成記》直接上串流,而《變身少女露比》目前看起來票房普通,或許也代表這類題材比較沒這麼討喜?

其實看電影前因為一些陰錯陽差,我漏掉了開場大約五分鐘,總覺得好像錯過了一些重要的前言,以至於故事尾聲有些抉擇或人物互動給我一種霧煞煞的印象,或許這部分有待日後有機會再補完吧。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故事主軸其實是露比的媽媽阿嘉莎帶著一家海怪上岸試圖融入人類社會生活,但這關鍵的上岸理由從我開始看電影到最後都沒有明說,所以才想說是不是開頭漏掉的那五分鐘裡有解釋,不過反倒是在觀影過程中讓我多了一點想像空間,或許故事換個走向也會不錯。

之所以會說換個走向可能不錯,就是因為這部動畫的劇情太直線單調了,故事發展幾乎可以看到各類這種描述母女關係、成長中的身分與自我認同、青少年的朋友認知等作品的影子,而且是最直接的那種,沒有更具衝擊性的轉折點,上一代的教養方式只是換皮傳承到下一代,青少女主角就是會有個愛慕對象,總是有個空降的轉學生介入,然後她又剛好兼任大魔王的角色,又是多代恩怨,而且這一切永遠都圍繞著高中畢業舞會打轉。

此外圍繞在主角身邊的背景設定,像有三個死黨,隱藏在自己體內的特殊力量,以媽媽想要對抗這樣的力量為故事開端,甚至是以力量覺醒的身體變化暗喻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面臨的生理變化,這些都不斷讓人聯想到《青春養成記》,所以文章開頭才會一直拿兩部片做比較,而兩者相較之下《青春養成記》有個很大的優勢-小熊貓比較可愛。

這也說到電影中途我突然思考起動畫存在的意義,看著露比化身的巨大海怪,也的確只能用動畫才能呈現出那樣的可愛與親切感吧,試想要是以真人化呈現,電影應該馬上成為克蘇魯風格警世電影,將會完全失去以輕鬆略帶緊張的方式呈現少女成長焦慮的意圖,畢竟這部動畫目標還是以青少年為主。看著露比悠游徜徉在大海中,巨大的鯨魚成為她拍拍頭的小寵物,這種視覺對比呈現出來的巨大感很有意思。

而電影中從外婆、媽媽到女兒的母女關係議題,雖然我很難說能感同身受,但是對於媽媽反抗外婆的話語卻隱含迴力鏢這點感到很有趣。外婆諷刺的嗆聲更是數度讓我笑出來,媽媽的教養方式,不正是當年她所反抗的外婆的教養方式嗎?覺得自己應該有權掌控自己的人生,卻不知不覺試圖掌控女兒的人生,而只為了那句千古名言:「我是為你好。」也許動畫展示了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經歷的困境與傳達如何突破難關的道理,但這三代母女關係又何嘗不是在暗示同行的家長們不要過度束縛小孩,要適度的放手讓他們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呢?說到底,我們又有甚麼權力決定除了自己以外任何人的人生呢?

其實看到中段,崔兒喜與露比成為朋友,讓露比開始接受自己的本質並且學習如何運用能力那段,畢竟預告半劇透的暗示一定會跟美人魚來場大戰,而一切的發展又如此順理成章地將走向傳統的背叛路線,再加上沒有看到片頭的我實在是不知道當年阿嘉莎離群上岸的真實理由。於是我開始腦補另一個故事走向,也許當年阿嘉莎其實與美人魚女王是好友,但外婆基於皇室威嚴不准阿嘉莎與美人魚來往,美人魚憤而奪取傳說中的三叉戟想挑戰外婆;又或者當年美人魚是被三叉戟腐化影響心智而率眾反抗,才被為了保護家族的阿嘉莎打敗封印,而阿嘉莎打贏後也哀傷離去,直到十五年後的現在露比與真的是美人魚公主的崔兒喜解除封印後打醒美人魚女王,破壞三叉戟,然後在這樣的合作大戰中海怪祖孫三代化解矛盾,外婆也不再鄙視美人魚,大家過著和樂融融的生活,可喜可賀。

好吧,或許這樣的劇情有點太多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