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兩個閒談片段——永誌不忘

這兩件事,我常常刻意叫自己想起,以免我自己的「家長mode」在日常中肆虐而不自知!

                                      

(1)

友人A提到自己那位正值青春期的兒子,說:

「他比較內斂,好像常常都在想事情。」

他見大家不置可否,就問:「這是否比較好?」

友人B(他有兩個已經成年的兒女)的回應叫我深感佩服,對我來說,簡直是當天的亮點,他說:

「沒有好不好,他是這樣就這樣吧。」

友人B一矢中的地道出什麼是無條件的接納,這是孩子(也是每一個人)最需要的!

沒有好不好,接受他是這個樣子就是了,因為他是創造主精心的創造。


(2)

很久沒見的友人C見到我兒子長那麼高了,就問我:

「是否已經開始反叛期?」

我說:「他兩歲已經很反叛。」

友人C笑說:「那麼早!」

然後,她說自己的女兒現在很反叛,她問:

「怎麼才可以叫她聽我話?」

我雖然能感受到她一定是很煩惱,但一時不知道可以說什麼,只是直接道出我的實況:

「我沒有要他『聽我話』,這樣就大家都很舒服。」

友人C聽了似乎更迷惘。

要另一個人聽自己話,正是一切關係「斷線」(disconnect)的開始,除非你是上帝,但即使是上帝,也是透過「道成肉身」的同在來顯明祂的旨意。


這兩件事,我常常刻意叫自己想起,以免我自己的「家長mode」在日常中肆虐而不自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