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玩】Stray 浪貓

一個很有趣的小品遊戲,光是能夠扮演一隻貓四處遊歷就很吸引人,而遊戲中呈現的機械時代也很有趣。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我大貓皇拯救世界,帶領眾生迎向光明的神作。說神作是有點誇張,但對喜歡貓的人來說,絕對是值得花幾個小時把玩的作品,尤其你家如果有養貓,那更是會讓你玩得深有同感,甚至可以讓你體驗你家主子那些會讓你氣瘋的舉動,背後有多大的快感(咦?)。

遊戲時數本身不長,順順走應該十小時以內就可以通關,但是你可以透過手把或鍵盤化身成一隻貓,可以盡情地跳上牆上的層架、櫥櫃,然後撥下每個貓掌可觸及範圍的東西,就像你家的貓在你睡覺時最愛做的事情一樣;或是亂抓牆壁、沙發座墊、地毯,留下清晰可見的抓痕,再輕鬆優雅地走到一旁軟墊睡個幾小時;甚至是到街上在走路的機器人腳邊不斷遊走,直到他們被你絆倒為止。這些平常你家貓皇加諸在你身上的行為,當你自己操作起來卻是如此吸引人。

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可能就夠某些人玩遠超過十小時,不過遊戲還是有主線的。主角貓不小心從某個水管掉進大水溝,再輾轉跑進了地下城,引導玩家意外的發現地下城是個以機器人為主的社會,而人類似乎已經絕跡了。這時貓遇見了一個小機器人B12,它慢慢地引導牠發現有關這個地下城與整個世界的真相。我還蠻喜歡一開始遇到B12時有個彩蛋,就是它在牠身上裝個收納背包時,主角貓整個伏低身體的樣子,我也常在我家貓逛大街的時候把被子啥的放到他背上,那個一模一樣的動作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不過遊戲也不是就只讓你到處逛街看戲而已,還是有敵人的。雖然敵人「菌克」的出現與終結有點沒頭沒尾的感覺,但在遊戲中的壓迫感卻莫名的強烈,每次他們的出現還是讓我背脊發涼,尤其是一群菌克追著你噗啾噗啾的叫,以及後段有些場景帶來的震撼,都讓我感覺渾身不對勁。

結局當然是貓回到了地面上,再度回到屬於牠的群體身邊,不過背景關於人類與機器人的世界觀還蠻有趣的。不知道是不是適逢肺炎疫情而讓製作小組在後期加入有關大瘟疫造成人類滅絕的設定,但是感覺上在大家躲進地下城之前,人與機器人是共存的,不過機器人可能是作為高級工具為人類所用。但是隨著貓與B12的冒險讓B12漸漸找回記憶,進而揭露B12的記憶其實是最後一個人類在世界滅亡前將意識上傳到機器人之中,那雖然B12的損壞看起來代表了人類的滅亡,但會不會其實其他的機器人只是「還沒取回記憶」的人類呢?畢竟在遊戲過程中與機器人們的對話也感覺得出來他們似乎曾經有過味覺、美感等不像是冰冷的機器軀殼所該有的感受。甚至某個機器人也提到了著名的「忒修斯之船」,那要是這些機器人都是人類意識上傳的載體,他們還是人類嗎?還是該算是新物種呢?在最近人工智慧話題變的超級熱門的時候,這樣的世界觀顯得格外有趣。

遊戲本身時數不長,畫面也不算特別的精緻,角色操作還算流暢,但有時也是會和周遭環境出現神奇的交錯破圖。不過整體的遊玩氣氛很舒服,可以玩貓,看貓玩機器人,也有緊張刺激的時刻,而對於災後世界人類未來存續的思考雖然不是很深入但也有些有趣的觀點,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小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