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

以為人熟知卻又相對低調的賽鴿為背景,原本以為是喜劇片,結果是部警世片。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片名還以為會是喜劇片,沒想到整部電影看完心情真是沉重到不行,主角最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結局真的是非常警世。

故事主題都環繞著「賽鴿」這個我覺得非常神秘的主題。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曾在台灣各地看過一片住宅區頂加中看到一間特別高聳的鐵皮加蓋建築,而有時還會看到一群鴿子在那棟建築物旁繞行。從小就看過這些景象,而曾經一度在電視上看過許多媒體報導賽鴿這件事情,後來漸漸銷聲匿跡,我還以為已經不熱門了,但仍不時看到許多頂加鴿舍。又過了幾年才知道,即使賽鴿好像不再是大眾矚目的焦點,但它在台灣從來沒有消失過。

照電影裡的描述,賽鴿產業涉及的金錢每年更是高達數億至數十億,感覺上甚至超過當年職棒簽賭案的規模。這麼龐大的活動,卻可以如此低調,在資訊爆炸的現代讓我感到非常驚奇。尤其是在Google搜尋賽鴿,真的很難得看到第一個搜尋結果不是維基百科的詞彙,而且還是一整排的賽鴿網,每個賽鴿網點進去後那個網頁的設計感,真的令人嘖嘖稱奇。看過蠻多電影,電影呈現過很多不同社會階層與環境的面向,當我以為我開始看清社會的組成時,總會有類似《一家子兒咕咕叫》這樣的作品再度擴展我的視野。

賽鴿這項活動就是利用鴿子會歸巢的天性,而電影也是由一隻多年前失蹤的賽鴿奇蹟似的歸巢開始。養鴿人阿欽師看到鴿子歸巢,更堅定了他認為多年前失蹤的兒子還活著的希望,而他不斷向孤兒學徒小虎強調鴿子會歸巢的天性,好像相信只要家還在,兒子總有一天會回來;阿敏是阿欽師再娶的妻子,雖然阿欽師沉迷於賭賽鴿,但她還是默默地出外打工賺錢維持家計;女兒夢露不太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唯一明確的或許就是她受不了家裡的氣氛與把心力都放在失蹤的哥哥與賽鴿上的爸爸;而小虎是個孤兒,原先一個人住在廢墟,與阿欽師的女兒夢露交往後住進了他們家,在跟阿欽師學養鴿的過程中建立起自己的歸屬感。

就這樣四個人構築出一個家的模樣,只是隨著劇情的推進,漸漸地也能看得出這個家只是個空殼。夢露一心想去外面看看,她受不了這個鬱悶的環境,電影中所呈現出來他們家的景象也的確相當的不好,應該不是你我夢想中家的樣子;阿敏忍耐了這麼多年,阿欽師對於鴿子的執著卻也開始超越她忍受的界線,而且阿欽師還將兒子的失蹤怪在阿敏身上;即使小虎跟隨著阿欽師做牛做馬,在阿欽師的心中畢竟是外人,是個自己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即去的無足輕重的腳色。

這樣一個「家」,就像阿欽師在荒野上蓋的鴿舍一樣脆弱。阿欽師在最後關頭放棄在鴿舍蓋上屋頂,導致鴿舍受颱風侵襲而塌陷,就像是他因為挫折而放棄自己的責任,放棄成為為這個家遮風擋雨的屋頂,導致整個家最後分崩離析的結局。他只期望著兒子能像鴿子一樣懂得歸巢,卻忽略了鴿子要歸巢也要還有巢,想要兒子回家,你要好好維持這個家。

這樣的影射,讓我聯想起《歲月神偷》中任達華一句一直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這個家,就是要有個頂,有個頂就甚麼風雨也不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