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黑豹2:瓦干達萬歲

漫威第四階段的最後一部,看完還是對整個階段的主軸感到很模糊,而且我以為我看的是黑豹,結果是在看黑貓。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感人的片頭,看似在悼念黑豹帝查拉國王,其實是一場對查德威克鮑斯曼的哀悼儀式。雖然我一度因為酷似迦納抬棺舞的遊行形式而感到有點出戲,但整體肅穆的氣氛與背景音樂的襯托,讓我很快地被拉回悼念一位王者的葬禮之中。隨著每次都會出現但總是別出心裁暗藏許多小巧思的"MARVEL STUDIOS"片頭過後,電影畫下了句點。

嗯,對我來說電影這時候就結束了。後面兩個半小時大概就是銀幕上有東西然後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狀態。該怎麼說呢?整部電影有種很微妙的跳躍感。電影很長、有很多故事線、嚴格來說每個事件的連結與順序也還算順暢,但都有個通病,就是缺少情緒堆疊。重要人物的下場、重拾黑豹力量的那一刻、最後決戰的收尾,都給人一種「甚麼?就這樣?」的感覺。可是整體節奏搭配片長又不會讓人覺得很緊湊,所以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微妙感,到最後比較像彷彿聽到導演在說:「反正你們都知道這樣的片段出來就會有這樣的結果對吧,我就直接演結果囉。」

此外納摩與塔洛坎人的設定有點令人難以接受,他們很強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就是因為有點太強,反而讓劇情走向有點莫名其妙。唱秋說自己是世界第一強國的瓦干達一開始還帶點傲視全球的氣勢,結果塔洛坎一支小隊就可以輕易的大鬧首都,最後決戰根本都已經被逼到山窮水盡了。但這樣的安排卻讓納摩的整體戰略顯得很奇怪,瓦干達有搭配汎合金的高科技裝備,可是塔洛坎的外觀就是原生部落的樣子,然後他們輕鬆電翻瓦干達人。然後納摩你衝進人家家裡搞出超大條的事情,接著跟人家說要合作?你開誠佈公地說你要奴役瓦干達我還比較能接受,鬧成這樣說要合作會不會太矯情。

而且塔洛坎都已經把瓦干達打到快全滅了,結果首領單挑輸了就直接大逆轉。雖然可能納摩跟黑豹的對決是不同等級的戰鬥,他們的確擁有扭轉戰局的能力,但這樣的收尾我還是看得滿頭問號。這倒是讓我想到以前應該很多電影也有類似的橋段,那時候都不會覺得出戲也是蠻妙的。不過多少還是想吐槽這就是帝王制度的缺點吧,底下的軍隊再強大,國王打輸了就是全輸;要是今天中美大戰,拜登跟習近平兩個人另外來個擂台賽,然後美軍把中國解放軍壓著打,結果拜登擂台賽打輸習近平,喊說要投降,你覺得美軍會理他嗎?

電影中還有些讓我覺得很想吐槽的地方,像是鋼鐵心的鎧甲,我之前看到網路圖片還以為是開玩笑的,結果沒想到還真的穿個日本特攝片機器人服出來,我覺得妳在車庫裡做的那套原型機好一百倍耶。然後納摩跟黑豹發表聯合聲明,納摩劈哩啪啦慷慨激昂地講一大段,黑豹就一句:「瓦干達萬歲!」妳其實是詞窮吧?「瓦干達萬歲」在那個當下怎麼感覺跟「我是格魯特」一樣萬用啊?更不用提我都懶得吐槽整部片的男性角色都跟白癡一樣,要嘛是陰險的政府官員、要嘛是束手無策只會等人來救的弱雞、再不然就是只會訴諸蠻力的肌肉腦軍團,連納摩也是(不過肌肉腦軍團還蠻好笑的)。而且感覺上電影的特效做得不太好,納摩在空中飛躍的樣子感覺就很假,連帶地讓角色顯得很沒氣勢,尤其是納摩的造型實在很像一個去海邊游泳把置物櫃鑰匙綁在腳踝的大叔。

但說到沒氣勢,全片最沒氣勢的偏偏是氣場應該要最強的黑豹接班人--舒莉。拉瑪達王后不用說,聯合國會議上的一席演講完全展現強國領導者的風範,光用話語就可以壓的現場美法強權抬不起頭;奧科耶隊長光身為皇家親衛隊隊長、在瓦干達應該僅次於黑豹的戰士,渾身上下就是一股強者氣息,尤其是我很喜歡她鄙視人的眼光與傲氣,我忘不掉她在終局之戰看浩克耍白癡時的那個眼神。問題是連片頭跟舒莉借雙匕首來玩的親衛隊員,散發的殺氣都比舒莉強一百倍。要說前半段她還是個沉浸在哀傷中,天塌下來還有媽媽頂著的小女孩也就算了,後半段她都已經重拾黑豹之力,要準備一肩扛起國家與王座了,還是擺脫不了前面的稚氣。她第一次穿黑豹裝一躍而入人群的時候,我覺得看到的不是黑豹,是黑貓。而編劇為了填充她的氣勢,再度用了復仇哏,可是黑豹第一集就已經把復仇當作劇情主軸在用,第二集還再用一次,還把金豹拉來串場,就讓人覺得是沒有其他追求或使用力量的目的了嗎?「保護國家」這個目的有這麼薄弱喔?

吐槽了一堆,但其實這些部分都發生在電影最後一小時左右,前半段整體塑造的氣氛還是蠻不錯。像片頭的葬禮,就完全是非洲風格,一開始與瓦干達有關的配樂也是以非洲風為主;接著因為納摩與塔洛坎人的出場,帶出了中南美洲風格的音樂與文化,這些第三世界文化的碰撞蠻有趣的。

再加上藉由納摩的經歷,帶出隱藏背後的中南美洲被掠奪史,對比瓦干達所處的非洲,在現實中也是長久以來被歐美強權掠奪的弱勢地區,想到納摩說歐美強權為了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就任意侵略搶奪我們的一切就覺得很好笑,再看著他們在電影中的對立,莫名有種為什麼你們要弱弱相殘的感覺。雖然納摩又是為了復仇而想和瓦干達聯手滅掉地上其他國家(話說這個劇情DC的水行俠已經演過一次了好嗎),但最後決定聯手抵禦侵略者、保護珍貴資源的合作還是相當不錯的收尾。

有趣的是順著這個角度想,塔洛坎這個強悍的大西洋水底強權,以及瓦干達這個身處非洲與世隔絕的世界第一科技強權,這樣的設定會不會也寄託著這些地區居民的想法,要是他們能善用身邊的自然資源,是不是就不會任歐美國家宰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