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奇異博士二:失控多重宇宙

我這個人永遠都是這麼簡單,有魔法先贏一半。應該將會在接下來的漫威616宇宙中挑大梁的奇異博士,在長期被劇情弱化後,原本以為在自己的主電影會好好的威一下,結果還是被劇情設定最強等級的紅女巫壓著打,這部電影應該改名成汪達幻視SP電影版才對。

果不其然的有大量影集劇情的延續,大到汪達想要小孩的設定,小到what if的部分劇情設定都加進來了,雖然沒有看這兩部影集對電影本身的影響也還好,但有補充影集會對許多橋段以及情感的延伸更有感覺。漫威要採取這樣的行銷方式好壞見仁見智,不過對常常有劇情補完強迫症的我來說,久了多少有點累,說歸說我還是照看啦,只是漫畫就真的完全不想碰。

而與影集相關的部分,光紅女巫對於小孩的執著這部份看伊莉莎白歐森的演技就夠過癮了,第一次跑到838宇宙中看到自己真的有小孩時、最後被小孩拒絕而大澈大悟,都讓我眼眶泛淚,尤其是那句虐心台詞:「我被迫在我最愛的人頭上開了一個洞,然後發現這一切都毫無意義。」說實在的,她能撐這麼久才黑化也真的是很「理性」了。

延續影集還有一些有趣的細節,像是X教授入侵紅女巫的精神時,看到的那個廢墟其實是汪達小時候被轟炸破碎的家,旁邊還擺著小時候家裡的電視,正是這台電視展現汪達小時候是電視兒童的一面,也帶出影集前幾集以不同年代電視肥皂劇形式開展的原因。只是不知道838汪達困在這裡,是把這個廢墟還當作回憶中那個最安全的家,又或是被616汪達囚禁在這裡,因為這是改變她一生的最黑暗的角落。

關於what if的彩蛋也頗有趣,像是卡特隊長、殭屍奇異博士、還有黑化版奇異博士等等。不過看著就有點疑問了,為什麼史蒂夫羅傑斯是美國隊長,可是到卡特就變成英國國旗?而電影因應多重宇宙的主題還自己加了一些東西,像是光明會的加入,以及838驚奇隊長其實在616驚奇隊長的電影中,是卡蘿的好朋友。可能有些人覺得加個光明會進來很莫名其妙,不過我覺得當成另一個宇宙的英雄組織就好了,雖然感覺有點廢,通通被紅女巫輕鬆挑掉,兩個男性成員直接被秒殺,女性英雄還比較有用的多撐了幾分鐘真是太歡樂了。不愧是政治正確的迪士尼。

說到政治正確比較顯眼的還有驚奇隊長是女的還不夠,還要是黑人,然後多重宇宙少女阿美莉卡的雙親是同性戀等等。我覺得這樣一直添加這類元素進來很好,從一開始完全沒人這樣做,到有人突破,再到現在加進來有些人會感到反感,最終漸漸的會走向大家麻痺覺得自然而然,也許那會是開放的下一個階段,就像以前可能電影上男女接吻就是激情畫面,到現在情侶吵架大家自然而然會聯想下一幕是床上打炮一樣。

這次爭議最大的大概是電影的驚悚片風格吧,尤其是紅女巫獨闖光明會大樓,打爆奧創衛兵群後走出來的樣子,根本在致敬魔女嘉莉。不過她打爆那群衛兵我覺得有點心酸,要是復仇者聯盟二時她有這個水準,快銀就不會領便當了。地下道追逐那段,還好我沒有喝飲料,不然我應該會噴出來,紅女巫雙眼發紅拖著左腳跛行的樣子,根本就是活屍,真的太歡樂了。可是我覺得這種加入這種風格蠻有趣的,尤其紅女巫設定上本來就是很邪的反英雄,以目前檯面上的角色來說,她的確最適合這種驚悚片風格。看得到漫威想讓超英正常化的感覺。

整部片都是在探索自我的過程,只有自己可以救贖自己。近乎無敵的紅女巫,最後能夠阻止她的只有她的渴望本身與另一個宇宙的她自己,因為自己最了解一生在追求的是甚麼,因為童年的家被親易地摧毀,所以渴望與最愛的人在一起、渴望有小孩、有一個家。童年跟哥哥無依無靠的陰影,導致連烙狠話也要問老婆還活著嗎?因為這樣小孩還有人可以照顧,也讓她在面對838的兩個小孩時意識到自己變成多可怕的怪物,而「他們會被愛的」解開了紅女巫的心結。

阿美莉卡也是被自己的過去束縛,因為第一次使用能力的後果,讓她下意識的恐懼這項能力,所以即使她早就掌握了鎖定特定多重宇宙並且開門的能力,但也只能在絕境中才能藉由身體的保護機制用出來。雖然奇異博士講兩句話,就讓阿美莉卡可以用能力這點實在有點趕時間,不過大概是阿美莉卡看到殭屍版奇異博士實在是太害怕了吧,就像布魯斯班納可以控制變身一樣,「我一直保持憤怒/害怕」。

我很喜歡電影裡說的「夢是窺視多重宇宙的入口」,今天晚上你又做了甚麼夢,看見了哪個可能存在的自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