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尤其比較對象是同一系列的友作時。當獵鷹與酷寒戰士的特效場景一出來,我第一個念頭是「米老鼠你發現特效很貴,不能拿來影集燒」了嗎?其實特效表現以一般影集來說還算不錯啦,只是偏偏前作是汪達幻視,對比那個電影等級的特效感,如果汪達是親女兒,獵鷹跟酷寒戰士就像路邊撿回來的野孩子。不是不能理解汪達幻視是影集系列的領頭作品,只是這個前後落差實在無法忽視。

美國隊長是整個漫威電影宇宙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既然他已經退休了,那他的繼任者會選誰就是蠻重要的事情,繼任人選要能夠承接美國隊長這個身分的象徵意義,對我而言是正直、勇敢、純潔,還有能夠舉起喵喵槌(誤)。從這幾點來看酷寒戰士一開始就沒機會了,雖然他是被操控,但連他自己都不能原諒自己,整個影集中他的戲份主要是心靈救贖的過程。而美國政府挑出來的繼任者也不夠格,至少從一開始的挑選標準就有問題,英雄不應該只是最有力量的那個人,更何況他在影集裡還有點沙包感。

讓獵鷹繼任對很多人來說只是政治正確的結果,而從電影到影集的故事線,對於獵鷹本人的描述也實在是很少,很多時候他的黑人身分比他的人格特質更顯眼,甚至連影集本身的敘事角度也是這樣。只是人選真的有限,選他至少有個「黑人也是美國的一份子,足以代表美國」的象徵意義在。不過影集中有個蠻有趣的角度,是部分黑人不能接受獵鷹擔任美國隊長,因為美國曾經有迫害黑人的歷史,而一個黑人卻為了這種國家而戰、去擔任它的象徵,我覺得這也是個值得思考的角度,不過因為有這樣的思想存在,反而加深了獵鷹繼任美國隊長的意義,因為那象徵著真正的民族融合,即便目前可能還是流於形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