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

看完是讓人感覺蠻惆悵的,青春時代的戀情本來就不一定會有很棒的結果,這部韓劇前半在描述青少年時期的心境與戀愛方式,還有後半描述遠距離戀愛所面臨的考驗,敘事角度都蠻寫實的,不至於太夢幻。期間還穿插一些有趣的議題,還有對90~00年代的一些時代背景回顧。

南柱赫的演技我一直都覺得還好就是了,他的氣質太憂鬱,就算笑起來也有點苦瓜臉,常常給我一號表情的感覺,再搭配這部劇他的角色本來就比較抑鬱,看到他的場景心情就更難好起來,不過也有可能是角色就是以他的樣子去設計的,那只能說希望有一天他能駕馭開心點的角色。

偏偏跟南柱赫對戲的是金泰梨,講得誇張一點那根本是屠殺。光三十出頭回去演十七八歲青少女的行為舉止可以這麼絲絲入扣就已經海放不知道幾條街,從下女的誘惑那個黑乾瘦又畏畏縮縮的下女,到二十五二十一裡面樂觀堅強的羅希度,這兩個角色的反差之大,金泰梨都駕馭自如,雖然妝髮技巧幫了不少忙,但演員本身的表現絕對可圈可點。

沒有跟著進度追熱門劇集的缺點就是在開始看的時候,已經有一堆討論透露結局的走向了,所以大概也知道不算甚麼好結局。不過這部劇有趣的地方在於前面也已經跟你暗示這一點了,所以就只是看個走向必然結果的過程,但最讓我驚豔的是它能夠在最後一集用同一對情侶一次詮釋情侶常見的三種分手情況。

第一種是感情淡去之後無聲無息地消逝,可能一通電話、一張紙條、一個舉動,或是一句平淡的「我們分手吧」就讓一段感情結束,雖然說出「這是我們第一次認識的地方,也要在這裡結束嗎?」時心還是揪了一下。

第二種也許是現實中最常見的情侶分手,在經歷過一場可怕的爭吵,吵到對方最深沉的痛處以及自己內心最黑暗的一面都攤出來吵的情況,在彼此說出毫無轉圜餘地的傷人話語之後分手。這種狀況真的很常見,往往從此形同陌路,甚至結為世仇,而且還會把身邊的人一起拖進很尷尬的處境之中。

第三種相對比較少見,不過戲劇裡大概比較常見,是兩個人基於曾經擁有的感情以及割捨不下的心情,加上一點對於之前爭吵的愧疚,但迫於現實狀況或心中過不去的坎,所以還是選擇好好道別後分手。這應該算是和平分手吧,不過說實在還是有點藕斷絲連的感覺。

其實拿白易辰與羅希度這對情侶,跟文智雄與高宥琳做比較,同樣都是遠距離戀愛,但一對分手了,另一對長長久久,關鍵大概還是在有沒有其中一個人願意配合另一個人吧。那感情一定要有人犧牲嗎?或許他們都是在追求理想,只是剛好文智雄的理想是跟高宥琳在一起。

講到高宥琳這個角色,更值得討論的大概是她歸化俄羅斯這件事。回嗆麵店老闆那一幕讓人印象深刻:「我歸化俄羅斯,韓國就被賣掉了嗎?我的確是為了錢出賣我的技術,出賣我自己,但那不就像大叔你賣麵換錢一樣嗎?」運動選手到底是為了國家而戰還是為了自身成績而戰,這或許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對台灣人來說這個問題可能比較簡單一點,反正很多運動選手的養成國家並沒有出甚麼力氣,也就少了點道德問題。不過對韓國這種民族性剛強的國家來說,這種選手與國家的連結或許是很深刻的議題吧。世界風氣也是到了去年東京奧運才開始演變成以運動選手自身意志為主要考量,或許這部劇也是搭上了這個風潮才出現這樣的劇情編排。

另外主角群第五人的池昇琬,夾在兩對情侶中間有時候覺得她也過得蠻辛苦的,尤其是劇情若有似無的透漏她應該暗戀文智雄,不過還好這條線就只是淡淡的過去了,沒有很灑狗血的繼續發展。但她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像是文智雄被體罰,池昇琬幫他出頭卻搞到自己要自請退學那段,她和媽媽的長談,媽媽問她真的有必要為了這個信念浪費一年嗎?她回答為了這個理念她願意。看到這邊的時候產生了兩個不同方向的想法,第一個是年輕的時候總會有這種滿腔熱血的激昂時刻,雖然往往現實中這並不能改變什麼,但那更像是一種不能輕易妥協,要是妥協了可能一輩子都會這樣跪下去的堅持。

第二個想法是覺得強調「浪費一年」這個概念很有趣。台灣,乃至於整個亞洲文化圈;從小學,甚至現在可能是從幼稚園,就開始為孩子規畫一年一年的進程,每年要學些甚麼東西,過完六月,九月一號就好像自動升級一樣的開啟新一年,三年後自然而然地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要是中間出了差錯,甚至可能只是兩三天的意外,你就會少掉一年,而且這一年的影響是連生活圈都有可能產生巨大改變。但這條社會人生產線在大學後開始出現變化,有些人則是等到研究所後開啟這扇門。在領到畢業證書踏入社會的那一刻起,年的概念突然被淡化許多,工作上的時程可能只是一件專案,可能是一季、一個月,會提醒你「年」這個概念的可能剩下跨年、新年,或是年底總結算與趕報告的時候。接觸到的人也不像學生時期的上下兩到三屆,而是可能差距數十歲的前後輩,導致交友圈、生活圈也和以前大不相同。「浪費一年」的意義與重要性完全是天差地遠,更不用提有多少人是驀然回首發現自己已經默默地度過了數年、數十年。對現在的我來看池昇琬的一年,或許也沒有真的這麼重要到值得放棄自己的信念吧。

這部劇對我來說好看在它不是單純的愛情劇,每個角色都有屬於他們的煩惱與問題,即使這些問題在現在看來很青春、很幼稚,但就是在這些問題中一步步走來並且一項項的解決或度過,才塑造每個人今天的樣子。尤其是最後羅希度終於找回當年的日記,並且徹底解開了與白易辰之間的心結,我覺得那是徹底了解彼此真正的想法並且體諒對方的難處之後才會出現的第四種分手(講的好像什麼遊戲滿足條件觸發的隱藏結局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