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stie.doc
dustie.doc

𓆣一位00後自學者記載他通過 #人間觀察 | #文書電影 | #網路世界 的學習心得 _ 追踪IG 看最新文章👉 @dustie.doc

比起禁止戀愛,不如好好學習愛。

談戀愛不是為了走到婚姻殿堂,不是為了一起白頭偕老。談戀愛是為了愛、是為了從相處中深深地認識地球上的另外一個人類,更是爲了從中認識自己。因此,無論結果如何,世界上沒有一個白談的戀愛、沒有一個浪費你時間的戀愛,只有你還沒賦予它價值的戀愛。

中學生應該/不應該談戀愛是一個中學時期作文題目的常駐嘉賓。以前我一直想要給這個課題一個答案,但是礙於還是中學生的身分,似乎難以提供客觀的評斷。離開了中學的我雖沒有機會談到中學時期的甜甜戀愛,但是我想我這時可以給出一個篤定的答案——談吧,有機會談戀愛就把握機會好好談戀愛。


在我為自己的立場辯護之前,我想把這個問題說清楚。「中學生應該談戀愛」這個句子不能精準地表達我的立場,因爲應該這詞有義務之意。換句話說,談戀愛成為了你中學生涯的義務之一沒有談到戀愛的中學生涯必有缺失的意思。而我的立場是認爲談戀愛不該是義務,因為談戀愛有一個必要性的前提——你要喜歡一個人,然後那個人也要喜歡你。是否能遇到自己喜歡又喜歡自己的人似乎不是一個你可以控制的事。因此,我的立場是如果你在中學時期遇到一個你喜歡又喜歡你的人(滿足前提),那就去談戀愛吧。


我的理由分別為:

一、談戀愛就是最好的鏡子

人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看見自己。我們總是需要他人來將我們最不想面對的自己攤開給我們看,逼迫自己直視自己最醜陋的一面。這個過程聽起來噁心,但是接受自己的全部不就是自愛最重要的一環嗎?談戀愛最好的部分就是它展現了人性最赤裸的地方——你的妒嫉、恨、愛之間的糾纏,而從這些情緒的源頭,你可以探索到「我到底是誰?」「我在意的價值是什麼?」這種自我的探索是青春時期最重要的功課之一。我常覺得親密關係、人與人之間深切的關係往往就是我們開始認識自己的地方。


二、你沒辦法學習如何愛 直到你開始練習如何愛

你無法從看愛情哲學、讀愛情心理學來學習愛,唯有通過實踐愛,才能從跌跌撞撞中學習更好的愛自己愛他人。當然,談戀愛感到迷茫之時,尋求專家、有關知識的幫助更能有助於你成長和走出困境。而我的論述是如果一開始沒有愛,又哪裡來的迷茫、困境、爭吵和溝通?這些經驗所給予的成長總是難以被取代。我常覺得愛無論是對於個人生活,還是社會整體而言都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而羅曼蒂克的愛作為其中之一也是生命中必要的修煉。


接下來,我要來回應一個最常見的批評——談戀愛影響課業。

這裏要仔細看課業背後代表的是成績,還是學習了。


a. 如果課業指的是成績:

成績除了為了升學,其實沒有其他實用意涵。我覺得與其強調成績至高無上的重要性,倒不如幫助學生找到升學、未來的方向。這又回到了我的第一個論點——尋找自我。一個對自己而言好的未來不一定成績好就能實踐,因此成績至高無上的重要性本就只是一個幻象。


有人會說上大學、接受高等教育,成績就是入門卷。那我們何嘗不想想其實問題就在於「成績就是入門卷」的這個錄取體制,再加上種族身分、社經地位等因素而導致無法負擔的大學學費是否能因為沒談戀愛而一筆勾銷?


有人就會說即使知道自己的未來道路很需要好成績,但是談戀愛使人失去理性、無法再專注於學習。人的意志力本來就薄弱,我們需要讓學生建立良好的自律而不是單靠理性、意志力。學校協助學生建立適合自己的效率系統更為重要。即使不談戀愛,失去理性的事物到處都是。比起戀愛,我甚至覺得社交媒體更使人分心。若為此斷絕一切網絡使用,而不是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網絡公民不是極度荒謬嗎?那用此看回因爲談戀愛使人分心而全面禁止戀愛的立場又如何呢?


b. 若課業指的是學習:

談戀愛不就是一種學習?我常看到一個人走進戀愛之前是一種樣態,走出來的時候脫胎換骨似地成長了。戀愛中看見人性與自己的種種,這都不是課本、課堂可以提供的寶貴經驗。


有人說許多青年翻覆在愛情裡打滾,後來也不見得懂得如何好好愛自己和他人。我的回應是 這裡錯的不是愛,而是缺失好的輔導資源、心理諮詢資源。這些資源幫助我們找出我們一直愛錯的原因、幫我們療癒創傷與明白創傷背後的訊息。而這些戀愛的經驗不就是了解自己的過去一個很棒的線索嗎?


有人說談戀愛最後導致女生為了愛情犧牲未來事業。我的回應很簡單:我們需要的是女權主義,而不是禁止戀愛。對於青年懷孕這件事,我的回應也是:懷孕的原因不是因爲愛、不是因爲談戀愛,而是我們嚴重缺乏好的性教育。


最後寫給全天下的中學生:

談戀愛不是為了走到婚姻殿堂,不是為了一起白頭偕老。談戀愛是為了愛、是為了從相處中深深地認識地球上的另外一個人類,更是爲了從中認識自己。因此,無論結果如何,世界上沒有一個白談的戀愛、沒有一個浪費你時間的戀愛,只有你還沒賦予它價值的戀愛。有天你回過頭來看,就會看見這些戀愛在你人生留下的痕跡。


對於還沒找到愛的你,忙於尋找愛的同時,別忘了把自己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摸索自我的方式從不侷限於戀愛,這個世界如此豐富,別迷失於愛情的世界而忘了體驗其他好玩的事物。


祝全天下所有的人:勇敢去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