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家長式管治之顛(峰)

(编辑过)

一(特)區的市長開宗明義說,不懂政治,只懂管治,還好像理所當然,「你睇我幾叻?」可惜這種香港式直升機家長管治,只會弊多於利。

縱使夜闌人靜,廣播依然。

最近局部再乘搭黨鐵,馬上留意到其超級煩擾的事,幾乎可說是和其他交通工具的分別。他們的廣播,是連綿不絕,而且重重複複,還要三種語言,簡直是一種折磨。甚至有個别站,有其専有廣播,雖然仍是錄音,卻是不同人,有時兩種廣播交疊,真是超級痛苦。不過,大部分乘客早已練就特異功能,左耳入,右耳出,當佢冇到。

最令我感到窒息的,是廣播幾乎是來來去去的幾個,次序還會掉換一下,未至於不停Loop,已經是不幸中之大幸。「請緊握扶手,企定定」,「入閘後嚴禁飲食」,「轉車時請勿奔跑」,「請盡量行入車廂中間」,「攜帶大型行李請乘坐升降機」,再加上在繁忙時間會播放一些乘車禮儀的事宜,例如薛家燕那些(這些卻只有廣東話,沒有英語或普通話?),下雨天又要提你「天雨路滑」,又要關心你突然不適,要「在下一站搵職員幫手」。現在疫情嚴峻,當然要提大家「地鐵範圍內要帶口罩」,真的事無大小,都要提提你。

《瘦身男女》肥仔肥妹裝束

然後我留意到一個大概是新增的,因為記憶之中,以前未聽過。「小心身邊環境,避免碰撞他人」。大佬呀!你而家管理幼稚園咩?「小朋友,一個跟一個,唔好撞到人呀!」正當我覺得火起時,英文版出現,「do not bump into others.」Bump into others!我馬上幻想到個個乘客穿上肥仔肥妹裝束,就似在《瘦身男女》中的劉德華和鄭秀文,大家在地鐵範圍內,撞來撞去,喺咪好白痴呢?我居然笑咗出聲。

發展下去會如何呢?可能會提提大家,「呢個站設有洗手間,要去廁所嘅好去定先,跟住落嚟十七個站都冇洗手間㗎」。又或者係,「在地鐵範圍內,請勿隨地大小二便」,你話死唔死?而更大的問題是,大家都tune out 了,充耳不聞,重慘過背景音樂,完全沒有實質作用,當然乘客也不會完全配合,那做來為乜?

這種事無大小也來個溫馨提示,其實很令人厭煩。我多是獨自一人出入黨鐵,我相信不少人也是,那經常提醒「要照顧隨行的長者和小朋友」有何意義?如果一個人和長者或小朋友出門,需要有人每隔幾分鐘提醒一次,才會留意,我們這個社會豈不是太弱智?有人說過,萬能的父母,只會培養低能的子女。現在的當權者已不是萬能,卻還要培養一班低能的蟻民,是怎麼樣的心態?

諷刺地,他們卻會宣傳在黨鐵範圍內要保持肅靜

回想起來,在外國時真的沒有這麼多提示,個個大人大姐,又唔係第一次搭地鐵,講咁多做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