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k
duck

我和CKB的故事

质疑

初识CKB大概还是在21年,朋友向我推荐CKB的矿机。打开Google,一瞥创始团队全是同胞面孔,心中不由得升起一丝戒备——在当时的加密货币领域,国人主导的项目往往被谨慎对待。我劝说朋友还是看看别的项目,于是我和CKB的第一次短暂相遇就在质疑中结束。

理解

还好在机缘巧合之下,让我有机会再次了解CKB。

从Nervos talk 里技术理想主义的构想,到年更栏目Fork it 的“PoW vs. PoS”、“PoS是谎言吗”, 我开始理解CKB对去中心化的执着与对技术创新的渴望。当市场上以太坊为王,PoS风头正盛时,CKB显得有些另类。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投资投成股东,买币买成家人。

另类的结果就是CKB价格长期不见起色,对另类道路的坚持和市场运营的缺位,不少持币者像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恨铁不成钢。 当时交易群叫做“CKB交易员的自我修养”,每逢开Space就会有“家人”上麦输出,场面的尴尬让我印象深刻。在价格灰暗时期,Nervos talk更像是一个给选择相信CKB群体的避风港。这两个群体的能量看似相反,但是当有人想薅Community grants羊毛时,他们会拿出比人民公园相亲角的叔叔阿姨们更严苛的标准审视这些申请。 这一刻,那种反常的团结带给我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币圈的故事大多是庄家和韭菜的二元财富游戏,CKB却更像是一个三维的电影一样丰富立体。

成为

相信容易,坚持很难。

在PoS盛行,PoW似乎马上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时,和朋友聊到CKB往往换来的是 “能赚钱吗?” “有什么用?” 在那个生态匮乏,币价低迷的时候,这样的问题很难回答。甚至有时候也会担心CKB还能不能坚持到黎明来临的那一天。还好CKB是幸运的,坚持正确的事终于等来了正果。比特币生态的爆发让市场回头看向PoW, 却发现可以挖掘的项目已然不多,很多构想由于比特币生态的开发难度高导致进度缓慢,默默耕耘5年的CKB带着“背水一战”的决心提出了BTCKB计划,让CKB终于也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

CKB的创始人Jan在橙皮书的播客中说“如果每次都是土匪赢,我们现在应该还在原始社会”。我想说这一次,让书生和土匪一起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