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Just Font 中文造字的使命感

我也忘了在搜尋甚麼內容,但在搜尋時被這一段影片吸引著,全長17分鐘的分享。簡介 Just Font 團隊的造字理念。

朋友數年前眾籌過「香港勁揪體」,今天看到另一個由眾籌而起的台灣公司 Just Font,並且運作至現時的規模,深感佩服。中文造字帶著很多文化背景的意思,我在中學時代很喜歡甲骨文,從中看著一個象形文字演變成為現代中文字的過程,甚為吸引。最特別是,古代時期,文字字數很少,怎能以有限字詞記錄這麼多的涵意呢? 現時的中文字有一萬三千多個 (簡體字例外),每一個字都有背後的意義,當然有一半左右的字不是常用字,甚至可能連見也沒見過,要完成一整套字,實在很難。我看著朋友做「勁揪體」,一做便做了幾年時間。

「文字製作」的確是相當冷門的行業,甚至可以算作為「工藝」。以前CD-Rom 年代,我會不斷去買字形,華康的字型已不能滿足我的要求,期間也去買中國龍、文鼎、金梅、還有一些不知名的牌子。當年個人沒有版權意識,買的也是翻版,另外因為正版太貴。就算現時有版權意識,但也只在用 Google Fonts,而不太想投資金錢於字型上。

或許,就是這樣的心理狀態,便慢慢令到中文字型的行業走得很艱難。

不過,近年越來越多人投身這一個行業,突然忽發其想,其實 LikeCoin 又能否幫助中文造字的發展? 每造一字也獨立出一帖的方式,記錄發佈又有 Token作小獎勵。甚至運用讚賞公民來眾籌,讓大家一起支持整個製作過程。

每每看到這些有「文化使命感」的影片,就覺得很有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