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91《史記》卷三十六〈陳杞世家〉04:為什麼楚國可以成為中原各國眼中的霸主?!

為什麼楚國可以成為中原各國眼中的霸主?!

──────────原文──────────

成公元年冬,楚莊王為夏徵舒殺靈公,率諸侯伐陳。謂陳曰:「無驚,吾誅徵舒而已。」已誅徵舒,因縣陳而有之,群臣畢賀。申叔時使於齊來還,獨不賀。莊王問其故,對曰:「鄙語有之,牽牛徑人田,田主奪之牛。徑則有罪矣,奪之牛,不亦甚乎?今王以徵舒為賊弒君,故徵兵諸侯,以義伐之,已而取之,以利其地,則後何以令於天下!是以不賀。」莊王曰:「善。」乃迎陳靈公太子午於晉而立之,復君陳如故,是為成公。孔子讀史記至楚復陳,曰:「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

八年,楚莊王卒。二十九年,陳倍楚盟。三十年,楚共王伐陳。是歲,成公卒,子哀公弱立。楚以陳喪,罷兵去。

哀公三年,楚圍陳,復釋之。二十八年,楚公子圍弒其君郟敖自立,為靈王。

──────────翻譯──────────

陳成公在位第一年冬天,「楚莊王」以「夏徵舒」殺害「陳靈公」為由,率領各諸侯的軍隊討伐陳國。

並告訴陳國百姓說:「不要驚慌怕,我只是誅殺夏徵舒而已。」

可是誅殺了夏徵舒之後,就趁勢佔領陳國成為楚國的一個縣,楚國群臣都來為向楚莊王慶賀。這時「申叔時」從「齊國」出使回來,唯獨不表示祝賀。楚莊王問他是什麽原因,他回答說:

「俗語說:牽著牛從他人田裡經過,田地主人奪下那頭牛。從田裡經過是有罪的,可是奪他人的牛,不是更過分嗎?如今大王因為夏徵舒弒君的不義行徑,因此徵集諸侯的軍隊,憑著義理去討伐他,而後就奪取陳國,貪佔他國的土地,那麽今後要用什麼號令天下!因此我不祝賀。」

楚莊王聽完後說:「好。」

於是從「晉國」接回陳靈公的太子「午」,擁立他為國君,像過去那樣治理陳國,就是「陳成公」。

「孔子」讀歷史文獻,看到楚王恢復陳國主權一段,說:

「賢德的楚莊王啊!看輕得到的千乘國家,而注重一句忠言。」

陳成公在位第八年,楚莊王去世。

陳成公在位第二十九年,陳國背叛與楚國的盟約。

陳成公在位第三十年,「楚共王」討伐陳國。這一年,陳成公去世,他的兒子「陳哀公」「弱」繼位。楚國以陳國有喪事,撤兵回國。

陳哀公在位第三年,楚兵包圍陳國,後來又撤兵放棄包圍陳國。

陳哀公在位第二十八年,楚國公子「圍」殺死他們的國君「郟敖」,自立為國君,就是「楚靈王」。

─────────解說與心得─────────

荒誕不經的陳靈公被殺後,陳國的政權由夏徵舒掌握著。不過,夏徵舒的執政時間相當短,幾個月後,楚國就派兵殺死了他,結束了這場陳國的內亂。至於引起這場內亂的夏姬,則被俘虜到楚國,由於與陳國的故事無關,所以司馬遷並沒有再提及她。

然而,打著嚴懲弒君者的楚國,竟藉此併吞了陳國,將陳國設為楚國的一個「縣」。透過這段紀錄,也讓我了解到「縣」的設置目的。相較於其他土地都交由有血緣關係的人掌管,新征服的土地則會設「縣」交由心腹去治理。可見,日後的「郡縣制」其實早在春秋時代就已出現了雛形。

不過,看到這裡,還是讓我覺得有點怪異。夏徵舒的弒君固然不對,但陳靈公的荒誕難道就是對的嗎?夏徵舒嚴懲了這個荒淫的國君,楚國則派兵討伐了夏徵舒,這是否也代表楚國認可了陳靈公的行徑呢?!但從楚國派兵時對陳國百姓的呼籲來看,當時陳國百姓面對楚國大軍的來襲,應該也不知道該幫誰吧?!一邊是來勢洶洶的楚國大軍,一邊到底是殺了國君的奪權野心家?還是殺了荒淫國君的正義使者?當下陳國人民眼中的夏徵舒到底是哪一種形象呢?讓我感到滿好奇的。

我想,這或許可以看出夏徵舒的政治能力有限吧!?如果當下可以把自己塑造成誅殺無道國君的正義者,或許還有與楚國抗衡的可能。但在楚國的宣傳下,陳國人民應該都只認定夏徵舒是弒君奪權的野心家,所以才沒有抵抗楚軍的來襲吧!

另一方面,每每提到春秋五霸,無論哪個版本,幾乎都有楚莊王。然而,如果春秋霸主是標榜「尊王攘夷」的話,自視為蠻夷,還破格稱王的楚國應該是沒有資格才對。但為什麼各種版本的春秋五霸名單裡,幾乎都有楚莊王呢?我想,或許就跟他聽從申叔時的建議有關吧!無論如何,楚國這次是打著「討伐弒君者」的旗幟出兵的,是一支以「有道」討伐「無道」的正義之師。如果楚莊王最終沒有聽從申叔時的建議,仍舊選擇併吞陳國的話,那麼這個正義的形象勢必會大打折扣。那麼搖擺於楚國與晉國之間的小國們,應該都會倒向晉國才對。

換言之,楚莊王最終聽從了申叔時的建議,恢復了陳國,樹立了正義之師的形象後,才讓楚國擠身中原文化的範疇,成為各國眼中的霸主,甚至連孔子都會誇獎楚莊王呢!

只不過,復國後的陳國在楚國眼中,仍舊像個「縣」一樣的弱小,看到「陳哀公」的名字是「弱」時,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為何陳成公會把兒子取名為「弱」?是因為兒子真的很弱小?還是因為陳國國力很弱?

總之,位於楚國旁邊的弱小陳國,實在很難有任何發展的機會。那麼,接下來陳國還會發生哪些事情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