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58《史記》卷九〈呂后本紀〉07:該如何將這段皇帝遭廢除帝位的時代紀年呢?

如果第一部史書不是由司馬遷寫的,不知道會如何記錄這段歷史呢?

──────────原文──────────

宣平侯女為孝惠皇后時,無子,詳為有身,取美人子名之,殺其母,立所名子為太子。孝惠崩,太子立為帝。帝壯,或聞其母死,非真皇后子,乃出言曰:「后安能殺吾母而名我?我未壯,壯即為變。」太后聞而患之,恐其為亂,乃幽之永卷中,言帝病甚,左右莫得見。太后曰:「凡有天下治為萬民命者,蓋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歡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歡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病久不已,乃失惑惛亂,不能繼嗣奉宗廟祭祀,不可屬天下,其代之。」群臣皆頓首言:「皇太后為天下齊民計所以安宗廟社稷甚深,群臣頓首奉詔。」帝廢位,太后幽殺之。五月丙辰,立常山王義為帝,更名曰弘。不稱元年者,以太后制天下事也。以軹侯朝為常山王。置太尉官,絳侯勃為太尉。五年八月,淮陽王薨,以弟壺關侯武為淮陽王。六年十月,太后曰呂王嘉居處驕恣,廢之,以肅王台弟呂產為呂王。夏,赦天下。封齊悼惠王子興居為東牟侯。

──────────翻譯──────────

當年,宣平侯「張敖」(也就是魯元公主的丈夫)的女兒做孝惠皇后時,沒有生下兒子,因此只好假裝懷孕(詳為有身),抱來后宮的「女官」生的孩子說成是自己所生(取美人子名之),並殺掉他的母親,立他為太子。孝惠帝駕崩後,太子立為皇帝。後來皇帝略微懂事時,偶然聽說自己的母親已經死了,自己並不是皇后的親生兒子(或聞其母死,非真皇后子),就口出怨言,說:

「皇后怎麼能殺死我的母親並把我說成是自己的兒子呢(后安能殺吾母而名我)?我現在還小,等長大成人就要改變這一切(我未壯,壯即為變)。」

呂太后聽說這件事以後很擔心,害怕他將來會作亂,就把他囚禁在「永巷」中(乃幽之永卷中),聲稱皇帝得了重病,左右大臣誰也見不到他(言帝病甚,左右莫得見)。太后說:

「凡是擁有天下,掌握萬民命運的人(凡有天下治為萬民命者),應該好比上天覆蓋大地、如同大地容載萬物一樣撫育百姓(蓋之如天,容之如地),皇帝有歡悅愛護之心安撫百姓,百姓就會歡欣喜悅地侍奉皇帝(上有歡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這樣上下歡悅欣喜的感情相通,天下就能太平(歡欣交通而天下治)。如今皇帝病重,經久不愈,以致神志昏亂失常(乃失惑惛亂),不能繼承帝位供奉宗廟祭祀了,因此不能把天下託付給他,應該找人代替他(不可屬天下,其代之)。」

群臣都叩頭說:

「皇太后為天下百姓謀劃,對安定宗廟社稷的思慮極為深遠,我們恭敬地叩頭聽從您的指示(群臣頓首奉詔)。」

於是,廢了小皇帝的帝位,太后還暗中殺了他(太后幽殺之)。這一年的五月丙辰日,改立常山王劉義為皇帝,並把他改名叫「劉弘」。這一年沒有改稱為新皇帝的元年,是因為太后仍行使著皇帝的職權(不稱元年者,以太后制天下事也)。由於「常山王」去當皇帝的情況下,改封軹侯「劉朝」去繼承「常山王」這個爵位。另外,設置「太尉」這個官職,由絳侯「周勃」擔任。孝惠帝駕崩後,由呂后主政的第五年八月,淮陽王劉強去世,封他的弟弟壺關侯「劉武」為淮陽王。隔年十月,太后說呂王「呂嘉」(也就是呂后的姪孫)行為驕橫跋扈,便廢掉了他,封已經去世的肅王「呂台」的弟弟「呂產」繼承「呂王」這個爵位。夏天,大赦天下。另外,這一年也封齊掉惠王的兒子「劉興居」為東牟侯。

─────────解說與心得─────────

在這一段史料中,有幾件事情值得討論:

首先,是出場人物越來越陌生,像是呂嘉、呂產,其實都是呂后那邊的孫輩,而不知名的小皇帝,以及接任的新皇帝劉弘,還有東牟侯劉興居,則是劉邦的孫輩。換言之,漢朝建立至今二十餘年,政壇上已經漸漸出現幾位孫輩的後起之秀。有趣的是,這些孫輩的想法與作為在老一輩的眼裡,至少像呂太后就覺得看不太順眼。所以,即使算是自家人的呂嘉,呂太后在看不慣的情況下依舊廢掉他的爵位。看來,這種世代間的觀念衝突,古往今來依舊如此。


其次,則是司馬遷記載了一段小皇帝身上的陰謀。奇怪的是,即使這位小皇帝其實已經即位了五年,司馬遷卻從不曾提過他的名字。身為太史令的司馬遷應該可以看到官方的文件才對,可見漢朝官方後來應該很努力地刪光這位小皇帝的資料,以至於連司馬遷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後世記載這位小皇帝名為「劉恭」,據說是源自日本書籍稱他為「劉某」的誤寫。

再者,根據司馬遷的記載,這位小皇帝的母親並非孝惠帝的皇后。原來孝惠帝的皇后是姑姑的女兒,簡單來說,也就是孝惠帝的表姊妹。然而這個皇帝的表姊妹因為沒有懷孕,所以只好假裝自己懷孕,然後抱其他宮女的小孩來當作自己的孩子。即使如此,我們並不能說小皇帝沒有皇室血統,因為服侍皇帝的宮女之所以懷孕,一定也是因為皇帝臨幸的緣故。換言之,這個小皇帝仍舊是孝惠帝的骨肉,只是不是皇后親生的而已。

那麼,當小皇帝得知自己的親生母親不是皇后時,說出「我未壯,壯即為變」,應該是指要斷絕與皇后的關聯。什麼是與皇后的關聯呢?簡單來說,皇后的母親是魯元公主,也就是呂太后唯一的親生女兒。這就是說,小皇帝其實是想要脫離呂家人的掌控。這才是小皇帝最終被廢除帝位、慘遭殺害,甚至連官方文件都沒有留下他名字的關鍵。

最後,自古以來中國對「正統」這個觀念非常重視,特別時間上,掌政者的紀年是不能出現中斷的。因此,當某皇帝駕崩,隔年就會用新皇帝的稱呼來紀年。然而,這個後來不被漢朝官方承認的小皇帝,剛開始應該是用他的名稱來紀年才對,直到廢除掉他的帝位、否定他的存在時,才開始思考如何修正那幾年的紀年吧!由於之後繼位的新皇帝最終依舊遭到廢除,因此連續兩位不被認可的皇帝,他們所統治的時代該如何紀年,這應該是漢朝官方曾經頭疼的問題之一吧!

當初漢朝官方如何記錄,我們如今已不得而知,但私人修史的司馬遷以「呂后」來紀年,這點也被後來的班固與司馬光等人所採納。我想,如果當初紀錄這段歷史的不是司馬遷,或許其他史學家對於這段女性掌政的時代將會很難下筆吧!司馬遷算是第一個以女性來幫這段歷史紀年的人,後世人在無法可想的情況下,也只能選擇沿用。

言歸正傳,呂太后盡一切可能地穩住漢王朝的江山與呂家人的權力,但她還能維持多久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