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映雪漫談00005:20220518【生物】北極有企鵝!?

雪:考考你:為什麼有北極熊,卻沒有南極熊呢?

我:咦?會不會是因為……北極海靠近歐亞大陸,所以有熊跑過去,才變成北極熊。相反地,南極大陸距離各大陸都非常遙遠,所以才會沒有出現南極熊?!

雪:哈~~還不錯,竟然答對了。那麼,為什麼南極會有企鵝,北極卻沒有呢?

我:這……我就不知道了。

雪:嘿嘿~~不知道了吧!其實「企鵝」這個名稱是北極一種鳥類的名稱喔!

我:企鵝,妳是說Penguin這個名稱嗎?

雪:對啊!其實Penguin原本是指北極的一種名叫「大海雀」的鳥類。

大海雀想像圖

我:可是,我從來沒有聽過,更沒有看過這種鳥類。

雪:那是因為牠們已經絕種了!

我:絕種?

雪:嗯~~因此後來在南極發現的類似鳥類,才會「繼承」了Penguin這個名稱。

我:為什麼大海雀會絕種呢?

雪:因為……好吃。

我:好吃?

雪:對啊!其實這種大海雀本來沒什麼天敵,因為直立起來的高度將近九十公分,體型上算是比較大的動物,而且在海裡也滿會游泳的情況下,唯二的天敵應該就是海豚跟老鷹吧!雖說根據考古資料來看,人類很早以前就開始捕獵這種動物,但大約到八世紀左右,人類才開始大量捕捉牠們,原因是因為發現這種在陸地上行動緩慢的動物,不僅肉質肥美,連蛋也很好吃。

我:所以人類很快就捕殺完大海雀?

雪:其實人類是花了一千年左右的時間,才真正讓這種生物滅絕。時間是1844年的七月左右,有三個漁民發現一隻不會飛,且黑白相間的大鳥,因此前去捕捉。在捕捉的過程中,還踩碎了一旁等待孵育的鳥蛋下,後來人類才發現,當天捕捉的那隻大海雀,就是地球上最後一隻大海雀。

我:這也太……悲傷了!

雪:還有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情呢!

我:……。

雪:因為人類一直以為這種大鳥很多,所以也就沒有特別重視下,目前全球留下來的大海雀完整遺骨只有24具。更悲傷的是……。

我:還有更悲傷的!?

雪:對啊~~以前的水手們常記錄這種大鳥的事蹟,但因為之前保留下來的遺骨很少,所以人們甚至曾經認為這種生物應該是當年水手們杜撰的怪獸呢!

我:妳是說,當年的人們捕殺完大海雀後,因為只有留下書面紀錄,一時沒有看過任何標本,所以反而懷疑當年的紀錄是假的?!

雪:對啊~~!人類真是一種很矛盾的生物,祖先毀了一個物種,後人反而懷疑這個物種是否曾經存在,甚至以為那是祖先想像出來的生物。所幸還保留了這幾句完整遺骨,否則這種笑話會持續下去的。

我:以這個邏輯來看,古書上的不少神祕生物其實是有可能存在的!?只是因為絕種了而已。

雪:沒錯,孺子可教耶!

我:看來今天又收穫了一個有趣的知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