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507《史記》卷三十七〈衞康叔世家〉11:還是大兒子最懂事?

還是大兒子最懂事?

──────────原文──────────

太史公曰:余讀世家言,至於宣公之太子以婦見誅,弟壽爭死以相讓,此與晉太子申生不敢明驪姬之過同,倶惡傷父之志。然卒死亡,何其悲也!或父子相殺,兄弟相滅,亦獨何哉?

──────────翻譯──────────

太史公說:我閱讀世家的記載,讀到「衛宣公」的太子因為婦人而被誅殺,弟弟「子壽」爭著去替死,兄弟互相以生推讓,這與晉國太子「申生」不敢說出「驪姬」的過錯是相同的,都是害怕傷害父親的心願。然而,最後都是死去,這是多麽可悲呀!有的父子互相殘殺,有的兄弟互相毀滅,這究竟是為什麽呢?

─────────解說與心得─────────

結束了衛國的歷史後,司馬遷在這卷〈衛康叔世家〉的最後提出了一點觀察與看法。

首先是司馬遷觀察到了一個現象:大兒子好像都比較懂事!?以衛宣公為例,後來因為比較喜歡寵姬的緣故,所以竟然打算透過害死大兒子,也就是太子「伋」,好讓寵妾的孩子能夠繼承君位。然而,得知這個情況後,太子「伋」並沒有跟父親鬧翻,反而「很聽話」的去赴死。這就好像晉國的太子「申生」一樣,並沒有去「爭」什麼,也沒有跟父親好好溝通一下,而是默默地接受父親喜歡新人的事實,甚至還會擔心如果自己去爭、去吵,反而會帶給父親困擾,害父親跟寵姬鬧翻。

如此體貼的小孩,在春秋戰國這個時代裡,顯得格外特殊。但仔細想想,大兒子好像確實有不少都滿「懂事」的,畢竟他是未來的繼承人,眼界也比較全面,知道得去照顧到各個層面。或許正因為如此,才會出現犧牲自己,成全父親的悲劇吧!?

相較於大兒子的溫順,司馬遷在此也提出了一個疑惑:為何還是會不斷發生這種「父子相殺,兄弟相滅」的事蹟呢?這些人到底是在爭什麼呢?

就如同我在上一篇的最後提到的問題一樣:衛國明明已經非常弱小,甚至後來還淪為他國附庸。換言之,即便成為衛國國君也沒有什麼地位可言,那麼到底這些人是在爭什麼呢?為了這個弱小國家的權力,不只弟弟們想盡辦法去陷害大哥,甚至就連父親都為此趕走兒子呢!或許,這種對權力的渴望,就是這群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搶權力的關鍵吧!?

在結束這卷內容之前,為上一篇內容留下一點紀錄。

仔細想想,這卷〈衛康叔世家〉的不少內容都滿完整的,甚至還有好幾段生動且精彩的對話與過程。為何相較於前幾卷「世家」的枯燥,這卷〈衛康叔世家〉的內容會比較豐富呢?有網友回饋我:或許這是因為衛國持續存在到秦朝建立之後,少了戰火的波及,加上秦朝實施的「焚書令」有可能沒有在此小小諸侯國內實施,所以才會衛國的書籍保留比較完整吧!?

如此的推論滿合理的,所以特別在此留下紀錄。希望未來有一天這系列文章要印下來時,也可以把這個說法一併記錄下來。

結束了〈衛康叔世家〉後,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往《史記》的下一卷邁進。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一點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