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508《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01:能勸就勸,勸不了就離開吧!?

能勸就勸,勸不了就離開吧!?

──────────原文──────────

微子開者,殷帝乙之首子而帝紂之庶兄也。紂既立,不明,淫亂於政,微子數諫,紂不聽。及祖伊以周西伯昌之修德,滅黎國,懼禍至,以告紂。紂曰:「我生不有命在天乎?是何能為!」於是微子度紂終不可諫,欲死之,及去,未能自決,乃問於太師、少師曰:「殷不有治政,不治四方。我祖遂陳於上,紂沈湎於酒,婦人是用,亂敗湯德於下。殷既小大好草竊姦宄,卿士師師非度,皆有罪辜,乃無維獲,小民乃并興,相為敵讎。今殷其典喪!若涉水無津涯。殷遂喪,越至于今。」曰:「太師,少師,我其發出往?吾家保于喪?今女無故告予,顛躋,如之何其?」太師若曰:「王子,天篤下菑亡殷國,乃毋畏畏,不用老長。今殷民乃陋淫神祇之祀。今誠得治國,國治身死不恨。為死,終不得治,不如去。」遂亡。

──────────翻譯──────────

「微子開」是殷朝「帝乙」的長子,「帝紂」庶出的哥哥。「紂王」即位後,昏庸不明,朝政荒亂,「微子」多次進諫,紂王都不聽。等到「祖伊」因為「周西伯」「昌」修明德政,滅亡「黎國」後,害怕災禍降臨,就把實情告訴了紂王。

紂王說:「我生下來,不是就有了天命嗎?他能把我怎麼樣呢?」

此時「微子」估計「紂王」到最後也是不可能勸諫的,打算以身殉國,或離開紂王,在猶豫不能決斷時,就去向「太師」與「少師」請教,說:

「殷王朝不修德政,不能好好地治理四方。我祖先雖然在上世建立了豐功偉業,但是紂王沉溺於酒宴之中,專聽婦人的話,擾亂敗壞湯王的德政。殷朝百姓不論小孩大人都喜好草野盜竊、違法作亂之事,而朝廷大臣也都互相仿效作非法的事,使得每個人都有罪,他們的爵祿也就無法繼續下去。於是一般民眾紛紛起於四方,相互為仇敵。如今殷王朝的立國法則喪失,就如同乘船渡河找不到渡口也沒有邊際一樣。殷王朝就要滅亡了,現在死期就要到了。」

微子又繼續說:

「太師,少師,我應該怎麼做呢?我們的殷王朝能夠免於滅亡嗎?如今你們沒有辦法告誡我,我如果陷於不義,那麼該怎麼辦呢?」

太師這樣說:

「王子,上天誠心降災滅亡殷王朝,紂王不畏懼上天的權威,又不採納長者、老者的勸諫。現在,殷朝百姓竟然褻瀆神靈的祭祀。現在如果真能夠治理好國家,國家治理好了,即使身死也不會遺恨。假如死了,國家還是得不到治理,那就不如離去。」

於是,「微子」離開了殷朝。

─────────解說與心得─────────

結束了衛國的歷史後,司馬遷接著紀錄的是「宋國」的歷史。但由於宋國的起源是殷商後代,因此這段內容又一次地跳回到商紂王的時期。

關於商紂王的部分,今日的我們大多已經認為那個是透過「神權」統治的時代。換言之,自認為掌握天命的商朝君王,會透過宗教的力量進行殺人殉神的儀式。因此,到底紂王有多殘暴?目前總有很多人想幫紂王翻案,認為他不過是進行了商朝施行已久的祭神儀式而已,並不算是特別殘忍。

雖然司馬遷的這段文字裡,實在看不出紂王有多麼殘暴,但從紂王的那句「我生不有命在天乎?是何能為」來看,可以感受到紂王對自己的統治權力很有信心,甚至還因此聽不進任何勸諫呢!

當紂王自大到不聽任何勸諫,甚至祭祀時也不再恭敬時,身為紂王的哥哥的「微子」,心中應該是百感交集吧!幾年前閱讀〈殷本紀〉時,我曾觀察到早期的殷商王朝裡,繼承法則是還沒有形成制度的。換言之,殷商王朝在早期並沒有規定一定得由「嫡長子」繼承王位,很多時候反而會先傳給弟弟,等弟弟們都往生後,才會選擇下一代的人來繼承。

然而,殷商王朝在後期終於確立一套「繼承制度」後,反而讓「紂王」成為唯一的王位繼承者,其餘不符合資格的人就不可能獲得繼承的機會。這也就是說,確認繼承法則後,由於能繼承的人選只剩下一個人,這反而讓紂王自認握有天命,而顯得格外驕傲。

面對弟弟的驕矜,微子感到相當焦慮。要勸,弟弟也不會聽;要跑,又覺得對不起江山社稷。因此,微子決定去請教太師與少師,希望能獲得建議。最終,在太師的分析下,微子終於決定狠下心離開殷商。

至於逃走後的微子還會遇到哪些事情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