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20《史記》卷五〈秦本紀〉12:就算是「秦晉之好」,也不一定希望對方比你更好!?

十八年,齊桓公卒。二十年,秦滅梁、芮。

二十二年,晉公子圉聞晉君病,曰:「梁,我母家也,而秦滅之。我兄弟多,即君百歲後,秦必留我,而晉輕,亦更立他子。」子圉乃亡歸晉。二十三年,晉惠公卒,子圉立為君。秦怨圉亡去,乃迎晉公子重耳於楚,而妻以故子圉妻。重耳初謝,後乃受。繆公益禮厚遇之。二十四年春,秦使人告晉大臣,欲入重耳。晉許之,於是使人送重耳。二月,重耳立為晉君,是為文公。文公使人殺子圉。子圉是為懷公。

其秋,周襄王弟帶以翟伐王,王出居鄭。二十五年,周王使人告難於晉、秦。秦繆公將兵助晉文公入襄王,殺王弟帶。二十八年,晉文公敗楚於城濮。三十年,繆公助晉文公圍鄭。鄭使人言繆公曰:「亡鄭厚晉,於晉而得矣,而秦未有利。晉之彊,秦之憂也。」繆公乃罷兵歸。晉亦罷。三十二年冬,晉文公卒。

──────────────────────

秦繆公在位第十八年,春秋時代的首位霸主齊桓公去世。

秦繆公在位第二十年,秦國滅了梁、芮二國。看來,這兩個小國位於秦國旁邊,即使之前屢屢有著「梁伯、芮伯來朝」的紀錄,也改變不了被秦國滅亡的命運。

秦繆公在位第二十二年,晉公子「圉」聽說晉國國君生病,說:

「梁國是我母親的家鄉,秦國卻滅了它(梁,我母家也,而秦滅之)。我兄弟眾多,如果父君百年後,秦國必定留住我,晉國也不會重視我,而改立其他公子(我兄弟多,即君百歲後,秦必留我,而晉輕,亦更立他子)。」

於是晉國公子圉選擇逃離秦國,回到晉國。

秦繆公在位第二十三年,晉惠公去世,先前逃回國的公子圉即位為君。秦國國君對公子圉的逃走十分不滿下,就打算從楚國迎來另一位晉國公子「重耳」,並把原來許配給公子圉的妻子嫁給重耳(秦怨圉亡去,乃迎晉公子重耳於楚,而妻以故子圉妻)。重耳起初推辭不肯,後來也就接受了(重耳初謝,後乃受)。這讓秦繆公對重耳更加以禮厚待。因為論輩分,重耳跟之前的晉惠公是兄弟,也就是說他可是公子圉的叔叔或伯伯呢!換言之,這位公子重耳竟然娶了自己姪兒的妻子,如此「聽話」的模樣,果真讓秦繆公感到高興。因為秦繆公應該認為,終於有機會扶植一位「聽話」的晉國國君了!

秦繆公在位第二十四年春天,秦國派人告訴晉國大臣,要送重耳回國。在晉國答應下,於是派人護送重耳回到晉國。二月,重耳登位成為晉君,這就是晉文公。文公派人殺了姪兒「公子圉」,後來這位「公子圉」就被追諡為「晉懷公」。

這年秋天,周襄王的弟弟「王子帶」,借助狄人的軍隊攻打周襄王,導致周襄王出逃,住在鄭國(其秋,周襄王弟帶以翟伐王,王出居鄭)。這就是〈周本紀〉中的「王子帶事件」(可參看本系列第95篇內容)。

秦繆公在位第二十五年,周襄王派人向晉國、秦國通告了發生禍難的情況(周王使人告難於晉、秦)。秦繆公率兵幫助晉文公護送周襄王回朝,殺死襄王的弟弟王子帶(秦繆公將兵助晉文公入襄王,殺王弟帶)。

秦繆公在位第二十八年,晉文公在城濮打敗楚軍。而這場城濮之戰,也奠定了晉文公的霸主地位。

秦繆公在位第三十年,繆公幫助晉文公包圍鄭國。鄭國派人對繆公說:

「滅掉鄭國,其結果是使晉國實力增強,這對晉國是有利的,而對秦國卻無利(亡鄭厚晉,於晉而得矣,而秦未有利)。晉國強大了,就會成為秦國的憂患(晉之彊,秦之憂也)。」

在鄭國人的分析下,秦繆公最終選擇撤軍,返回秦國。失去了援助的晉國也只好撤軍。

秦繆公在位第三十二年冬,晉文公去世。

關於本段的內容,先提出一個小小的疑問?到底秦繆公算是長壽?還是晉國國君都太早夭呢?從秦繆公登基開始,就經歷過了晉獻公、晉國內亂、晉惠公、晉懷公、晉文公,以及接下來即位的晉襄公。如果加上內亂時的兩位短暫出現的君王,秦繆公一生經歷過晉國七位國君呢!。讓人不禁聯想到當今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位至今已經經歷過十三任美國總統了。當然,這個問題應該很難找到答案,但還是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其次,這一段內容主要是在說秦繆公「培養」出春秋時代另一位重要霸主「晉文公」的故事。秦、晉兩國雖然在前兩篇的內容中都在對抗,但其實這兩國是有所謂的姻親關係的。還記得秦繆公是迎娶晉國公主,而得到百里傒這位人才的。另外,秦繆公也把自己的宗室女子嫁給了晉懷公與晉文公。因此,有句成語「秦晉之好」,就是在說這兩國有數代以上的聯姻關係。

然而,秦繆公雖然培養出了「晉文公」這位霸主,甚至在平定周王室的「王子帶之亂」上,司馬遷的原文是寫「秦繆公將兵助晉文公入襄王,殺王弟帶」,可見平定亂是的主角是晉文公,秦繆公只是從旁協助的配角而已。但秦繆公的內心深處應該不希望他的女婿,甚至整個晉國能持續壯大吧!?因此,當鄭國被秦、晉兩國包圍時,才會利用這層利害關係讓秦、晉兩國陸續退兵。可見,秦國對於檔在它東邊的晉國,仍舊有所顧忌。

因此,雖然我們常用「秦晉之好」來祝福他人,但當年的秦、晉兩國雖然數代聯姻,卻仍各懷鬼胎。至於,晉國霸主晉文公去世後,秦國是否有機會向東發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收穫。

原文連結鱷魚把拔談天說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