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19《史記》卷一〈五帝本紀〉19

舜年二十以孝聞,年三十堯舉之,年五十攝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堯崩,年六十一代堯踐帝位。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是爲零陵。舜之踐帝位,載天子旗,往朝父瞽叟,夔夔唯謹,如子道。封弟象爲諸侯。舜子商均亦不肖,舜乃豫薦禹於天。十七年而崩。三年喪畢,禹亦乃讓舜子,如舜讓堯子。諸侯歸之,然後禹踐天子位。堯子丹朱,舜子商均,皆有疆土,以奉先祀。服其服,禮樂如之。以客見天子,天子弗臣,示不敢專也。


在這段內容中,司馬遷以很快的筆法紀錄了帝舜擔任天下共主後的時間。算了算會發現,如果司馬遷的記載無誤的話,帝舜活了整整一百歲,雖然比上一位人物帝堯的118歲還少很多,但上古時代那個醫療衛生落後的時代裡,怎麼能活這麼多歲,還真令人感到納悶。或許,那時候汙染較少,所以疾病不多的情況下,才會如此長壽吧?!

其次,相較於帝堯,帝舜的離世看來似乎很突然,因為是在帝舜100歲的時候,南巡途中駕崩了。在那個新石器時代,一個年邁的老人還得四處走訪各部落,看來這個天下共主的職務應該不是那麼好當。至於帝舜的突然離開,到禹的正式即位,中間是否有任何狀況發生?司馬遷應該是把這些內容寫在大禹的故事裡,我們之後再來探討吧!

再者,曾經一次又一次陷害帝舜的瞽叟與象,帝舜竟然仍以禮相待,甚至封弟弟象為諸侯,雖說可以突顯帝舜的孝順與對弟弟的友愛,但總覺得封弟弟為諸侯這一段有點太超過。除了象曾經謀殺過帝舜之外,象是否有資格當一個諸侯?難道只是因為象的哥哥是目前的天下共主,所以就可以封侯?

《論語》中不就曾經記載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孔子的回答是「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我想,如果孔子要評論帝舜封暗殺過自己的弟弟為諸侯這件事情上時,或許也會覺得帝舜的作法有點不妥吧?!

可見,即使我們不斷美化上古聖王的禪讓,認為那是個選賢舉能的時代,但其實這應該都是後人的美化而已,從文中的許多蛛絲馬跡來看,上古時代裡「血緣」關係的影響力還是很大的。

另外,這段文字中首次出現帝舜的兒子─商均,就像帝堯的兒子─丹朱一樣,都被評論為「不肖」,還真令人難以接受。為何身兼天下共主的堯與舜,兒子都沒有繼承父親的才德呢?是因為堯、舜都把心思放在領導各個部落上,所以沒有好好培養兒子?還是堯、舜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讓自己的孩子接任「天下共主」一職呢?

這讓我聯想到我的父親是裝潢師傅,曾有人問我父親:為何沒有培養我去裝潢,以繼承他的手藝呢?我父親回答:不希望讓我這麼辛苦。所以,我想如果用這個角度來思考堯、舜,或許這兩位仁德的父親也是因為不希望讓孩子跟他一樣,為了協調各部落而勞心勞力吧!?

最後,大禹在帝舜的喪禮後三年,又上演了一齣跟帝舜一模一樣的戲碼:讓位給帝舜的兒子─商均。接著在各部落不理會商均,只聽大禹的領導下,大禹繼承了天下共主一職。雖說這應該只是想突顯帝舜、大禹等人的仁德,但當初帝堯與帝舜都指定好的接班人,又上演這齣戲碼似乎有點多此一舉。這或許就是這個民族的謙讓特性吧?!因為即使到了現在,每逢佳節收送禮物時,總會看到人們很謙虛的說:「不好意思,這禮物太貴重不敢收」等等的客套話,或許這種謙讓的民族性在三四千年前就已經根植。

最後,雖然丹朱、商均都沒有當上「天下共主」,但仍舊有屬於自己的土地,可以祭祀自己的祖先。如果結合前面「象」都可以憑藉著是帝舜的弟弟而封侯來看,就會發現「血緣」還是這個被譽為「禪讓時代」中還是很重要的關鍵。再者,如果「天下共主」是份艱辛的職務、「血緣」關係又可以讓後代封侯,這兩點結合起來看,就會得出一個有趣的結論:家族當中只有曾有一人出來擔任「天下共主」就好,因為這份職務太辛苦了,而當過「天下共主」的家族,未來可以憑藉這件事被封侯。讓人不禁聯想到明清的科舉考試:每個家族莫不想盡辦法培養一個人考上科舉,如此整個家族都可以因此得利。如果「天下共主」一職是很艱辛的這個設定是無誤的話,看來古今的人性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也難怪有人說:讀歷史是要學習觀察人性。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