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叫魂引起逆鱗!?

(编辑过)

中國的最後一個王朝是大清帝國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如果當時西方人來到中國時,遇到的不是清朝政府,而是明朝、宋朝、唐朝,抑或是漢朝政府,中國的因應方式是否會更好呢?一直以來都聽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一則是認為清代當作中國最後一個王朝,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這個王朝的封閉,造成了最終無法抵擋西方船堅砲利的結果。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說,清朝在怎麼糟,好歹還是可以震懾整片神州大陸,不至於像民國建立後的軍閥割據。到底清朝是個怎麼樣的王朝,一直以來都有各種不同的立場在爭辯著。

「你有看過這本書嗎?」一旁的夢雪比著書架上的一本名為《叫魂—乾隆盛世的妖術大恐慌》的書。

「叫魂?乾隆?」我邊說邊搖搖頭。

「不會吧!這本書是個美國的漢學家孔復禮的作品。他的寫法就像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一樣,是本透過小事件來看大歷史的著作,很值得一看的。我以為喜歡歷史的人都知道呢!」

「呃……我只聽過《萬曆十五年》。」

「那你更應該知道這本《叫魂》才對。

根據中國的民間說法,人是由肉體與魂魄所構成,除了死亡會導致兩者分離之外,受到驚嚇也有可能是部分的魂魄離開身體。你別以為這是民間的迷信說法,直到現在,人們還是習慣在事故現場進行招魂的儀式,邏輯就來至於此。」

「這跟乾隆有什麼關係呢?難道是乾隆皇帝被嚇到,所以找來江湖術士幫他收驚,結果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我試著透過書名進行了推測。

「別亂說好不好?」夢雪翻了翻白眼表示不滿後,又接著繼續說:

「這是件發生在1768年的事情。

『叫魂』是指著可以透過各種儀式還傷害別人的魂魄。因此,當時江浙一帶有個老頭試著把厭惡的人名刻在橋墩上,透過眾人的敲打,來傷害對方的魂魄。這件事被官府得知後,官府發現這種是竟然很普遍,因此就陸續上報朝廷,最終被乾隆皇帝得知。」

「這種儀式很常見吧!?像是電影中常出現用針扎小人,就跟你說的很類似。」我邊聽邊覺得這好像不是什麼大事。

「確實,這是一件很普通的民間事件,看似不值得一提,但乾隆皇帝敏感的神經卻意識到裡面可能隱藏的危機。」

「危機?」我歪著頭想著:難道是乾隆擔心人民透過這種儀式來傷害他?

「你別把他想成另一件巫蠱案,乾隆皇帝才不會這麼迷信呢!

但說來好笑,其實乾隆皇帝的另一個心病是:擔心漢人勾起回憶,進而反清。」

「勾起回憶?」我對夢雪的說法越來越感到困惑。

「就算你沒聽過叫魂,也應該知道如果想要害人,那個用來害人的木偶裡如果可以放幾根對方的頭髮,效果應該會更好吧!所以,當時各地上報的案件中,就有不少件事是偷剪對方的頭髮,進而害人的事件。這本來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乾隆皇帝的新因此為之一振。」

「妳是指乾隆皇帝擔心漢人們會因此聯想起當年滿清入關後要求大夥要『薙髮留辮』的事情嗎?」

「沒錯,這就是最終這件『叫魂案』被乾隆定位為叛亂事件的關鍵。

也因此導致各地官員開始把曾經透過『叫魂』來陷害他人的民眾一一逮捕,進而造成了不少的冤獄呢!」

「天啊~~這種案子看起來是可以不用證據就誣陷別人的,那麼一定很難收尾吧!」在夢雪的解說下,讓我好想快點知道最後的處理方式。

「確實,乾隆皇帝是個聰明的皇帝,但就是這種聰明的皇帝犯錯的時候,大臣們反而更難去當面指責皇帝的不是。如果不給皇帝台階下,皇帝如果惱羞成怒,那後果更是不可設想的。

因此,當時兩位大臣傅恒與劉統勳試著把案件交由中央負責後,就發現這些被定位成『叛亂分子』的人,都是很普通的老百姓,只是想透過一些民間習俗來去除去對手而已,根本沒有打算顛覆清朝。

所以,這兩位大臣所幸在奏章裡寫了一些一看就知道是不可能的紀錄,讓皇帝起疑,進而讓乾隆皇帝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錯了。幸運的是,乾隆皇帝果真很聰明,發現了這些奏章的矛盾後,才醒悟自己想太多了!畢竟當時清朝已經入關超過百年,當時天下一片祥和的情況下,哪裡還有人因為被剪頭髮而聯想到滿清入關的事情呢?因此,這件事情就在大臣給皇帝台階,皇帝也很聰明地走下來的情況下結束了!

可惜的是,這樣的皇帝不是時時都有,這樣的大臣也每個朝代都會出現的情況下,清朝末年沒有人敢在指責慈禧太后的愚昧,而且慈禧太后就算有台階下也會走到跌倒的情況下,清朝最終崩壞。」

「所以,妳比較不喜歡清朝嗎?」我好奇地問著。

「不,應該說是我討厭太過專制的王朝,而明清兩代都算是專制的王朝,因為能制約皇權的力量越來越小了。當少了一股制約的力量,就會讓人失去反省的能力,進而走向自大與滅亡。」

透過這位美裔漢學家孔復禮的著作,讓我佩服這些學者的觀察細微,也對歷史更感興趣。原來,從一件細微的小事,也可以看出一個大帝國可能的滅亡危機呢!讓我想模仿電影《魔球》中的台詞來說一句:你怎能不愛讀歷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