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Daria
Double Daria

共同写作第一辑,2023农历癸卯年节气信件已结束。 写作练习第二辑,创意写作练习不定期更新中。

[2023.08.23]为处暑——标签

我知道有些人性上的幽暗,需要标签作为装饰,让那部分的恶不那么显眼。这些标签会是某校的文凭,车的品牌,手提包的材质,电视的尺寸以及居住的街区,甚至宠物也要精挑细选品相最好的,才不会在九宫格的照片里漏了怯,才能盖住智识上的昧陋和本性的愚妄。只是有些标签,是人放错了位置就划下了伤疤,没有创面,只在心上淌着血,从不结痂。被泪水洗濯过才能假意笑着说出口,只有城市熟睡后,才在记忆中把喑哑的痛不断放大。

给小乙:

夏天于我而言总是很难熬。湿热、闷热的空气中无法抑制地流汗,像在春天失控的柳树,稍稍抖动,就是不懂节制和边界的柳絮簌簌而下。流汗带来的脸红,衣服上无法掩饰的汗印,在陌生人面前汗珠一颗颗滴落在收银台,我只好不停抱歉,对不起,不好意思,掏出纸巾把汗渍一一擦掉。

背后传来的目光,或是面前几个嬉笑打闹男孩偶尔和我合上的视线,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样老土的谚语就在这时有了落脚之处,因为总能想象很快就会在我听不见的地方,他们说,你看,她的汗也太夸张了吧。

也有直言不讳的。在健身房锻炼之后,瘫软在洗手池前把冷水往脸上呼应,不太熟的教练见状,问我,怎么这么多汗,你还好吗。过了几天,她意识到我身上的汗量是她猎奇般习得的维度,照着仿佛是预设的台词机敏地问我,这么容易出汗应该很容易瘦吧。关切和冒犯在这种时候如蛋清和蛋黄,在无意或刻意之间用言语将其搅碎,我总是常常愣在原地回味着这即将氧化的蛋液,自言自语地告解,但我从来都不是为了瘦才来健身的啊。

 

而夏天带来的困扰远远不止这些。很小的时候就发现,每年夏天的手臂胸口脖子都会出现大小不一的红肿,很痒,若是挠破了,就会有透明的液体如被释放般顺流。那时以为是太阳太刻薄,竟给晒伤留下了和烫伤相同的痕迹。若不是晒伤,那这就是上帝为我安排的天眼,兴许是某种特异体质,兴许这是预测天气的讯号,总之,一定是某种迟早会被他人羡慕的奇异功能,我不需要太悲观,只需要静静等着瞧。

不过是把悲切的无法解释的事,偏执的理解为某种幸运,就不至于损伤情绪去应对。那种皮肤上的痕迹从来不可能是某种神秘和特异——那是我直到20多岁才终于了解到的日光性皮炎,紫外线过敏症。所幸无知的20多年里,奇痒和红肿还算好处理的状况,未曾有过过敏性休克。只是从那以后的夏天就变得沉重,要负担高温和汗淋淋,还要带上足够的物理防晒和外用皮炎药。

只是没想到新的烦恼接踵而至。穿戴上各种防晒装备,就是往自己身上扛起了符号,在他人的描述和假意关切中,我就成了另一种人,成了那种追求白和美的女孩,那种致力于研究各种化学成分只为了让皮肤变白皙的那种人。对他人的目光太敏感也是罪,在烈日前的阴翳处扯出防晒衣,戴上帽子,不熟的同事也看出也许需要说点什么来划破尴尬,但她唯一能想到的,只是问我这些是不是真的能变白。

我也不知道,只知道这么做不会让自己需要服下那粒氯雷他定片。但这些话从不说出口,也没人愿意听罢了。无意的、误会的就这样拥有了新的标签,裹得像个养蜂人,或是被戏谑地问是不是还有“脸基尼”,都不想费功夫解释了——只在那种时候尴尬地抠手指,被阳光晒到的地方又长出了水泡。

 

真是难以想象,人类历经了千年的进化,习得了无数的技能,在地球上甚至宇宙中上下翻飞,终于到了这个急促的、时间和知识都是金钱的时代,而我们却把自己困在了一个又一个的信息茧房中,把那些所谓的经验与阅历讲给更年轻的人听,却毫不自知那些都不过是简陋的成见与刻板印象。我们把狭隘的偏见,整合,塞给后世时,甚至还要给它一个中立的名字,标签。

我知道有些人性上的幽暗,需要标签作为装饰,让那部分的恶不那么显眼。这些标签会是某校的文凭,车的品牌,手提包的材质,电视的尺寸以及居住的街区,甚至宠物也要精挑细选品相最好的,才不会在九宫格的照片里漏了怯,才能盖住智识上的昧陋和本性的愚妄。只是有些标签,是人放错了位置就划下了伤疤,没有创面,只在心上淌着血,从不结痂。被泪水洗濯过才能假意笑着说出口,只有城市熟睡后,才在记忆中把喑哑的痛不断放大。

 

夏天快要结束了。我终于不用再成日把自己闷在防晒衣里遮遮掩掩,出门的背包里也变轻巧了不少。无论是自己的需求或是他人的解读,每一种标签和身份对我来说都碍手碍脚,像那种勒得人无法喘息的内衣,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脱掉它。一直都想过隔绝了符号化的生活,在符号和标签的真空玻璃里,终于能抛弃被他人异化的目光,只留下苍白和透明的印象,别人的意志与误解就与我再没有关系。这样总该是能与意识自由更近一些了吧。

 

夕立(2023年8月17日星期四)

夕立摄


To 夕立:

鱼说:“现在不管是啥东西什么人都要贴标签。” 我听见鱼这样说的时候,心里尖锐的疼痛了一下。我的心因为她的话无奈而低沉。我想我知道她在说什么。我猜测她在说什么。

标签帮助我们识别他人,也帮助其他人记住我们。但是在标签之下,就好像开了重度美颜,一个人所有的阴影和转折都被抹掉了,显得光鲜又乏善可陈。

人的标签:

年岁渐长才发现小时候那些小快乐、小天分、小梦想都是虚无的痴梦。成长磨灭情感,快乐和悲伤都显得过于惊天动地。幼时敏感的酸涩和苦涩一笑而过。少女从珍珠变鱼目。少年也在社会悄无声息的摩擦中慢慢跪下来。健康平安的度过一生就是普通人的一大幸事了。

 

谁,不会被打上标签?

 

痛苦是有的,迷茫也有。标签之下总有半边身子是麻木的,不知自己究竟是谁。只不过太阳下没有新鲜事,痛楚时隐时现,命运总将人抓回预计的轨道中。倘若不符合a标签,自然有b标签帮你找到组织。即便有什么意外发生,世界照常运行。

如何逃离?

我想如果可以用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就可以逃脱被标签化的痛苦。以事情本身为目的。做一件事就是做一件事。相信有时候要做一件事,恰恰就是因为别人不做这件事,且要加油的做,无所为而为的做。这样自然有自己的豁达和缘法,也许就不会苦于被标签化。

 

其实连千古女帝武则天也会被贴上标签,千人假面,我们又何须叹息。无字碑无一字,而无字碑的标签,让后世来观者在无字碑上面刻上的各种文字。用郭沫若的话来说:千秋公案翻云雨,百顷陵园变土田。 无字碑头镌满字,谁人能识古坤元。

好言恶语都不过大梦一场,说了就忘了。别人都忘记了,我们自然也无需记得自己被标注为何种玩意了。

无字碑 小乙摄
六十一蕃臣石像 小乙摄

事的标签:

这两天在深圳和香港。

因为天气不好,航班晚点8个多小时。我在机场冷的发抖,记了一些事和感想,最后决定删掉。

我的快乐、疲倦和惊诧让我心里格外复杂。但是又觉得这些小事过于琐碎好像不至于用文字分享。于是只想留下一句感想:

如果许多人把一件事说的困难重重,就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而一件事描述的过于美好和容易,则容易带来过高的期待,反而容易生出遗憾。轻松的境遇让人脆弱,艰难的情景则会创造出勇敢的强者。

这便是我对一些事情的标签的看法了。

小乙敬上

小乙散步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