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38: 奇异恩典,麻州第三,起火断电

2020年4月12日周日 多云

奇异恩典

复活节,本应该以经、以诗、以歌、以祈祷、以舞蹈、以游戏、以欢笑来纪念和庆祝耶稣的复活和人类新生的希望。

麻州与美国连日来疫情的迅猛发展让我的心有些悬,提不起节日的兴致。中午在微信中瞄了一眼,群友提醒的一则消息却改变了一整天的气氛。

“复活节星期天,4月12日,美东时间下午1点,盲人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将在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举办独唱音乐会 - “Music For Hope”,向全世界直播。https://youtu.be/huTUOek4LgU。“

1 点钟正好是我们吃饭的时间。我打开电脑的Youtube,一家人一起欣赏。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米兰的象征,中世纪最辉煌的建筑。虽然是通过Youtube直播,米兰大教堂的神圣庄严依然令人震撼。

米兰大教堂本已关闭,此次特意向波切利及为他伴奏的管风琴演奏家埃曼努埃勒·卡洛·维安纳利(自2005年开始负责演奏米兰大教堂管风琴)打开大门。

可容纳4万人的大教堂,空旷幽深,只有他们两个,一个独唱,一个独奏。

但是此刻,全球却有至少340万人在网络同步谛听。

他的意大利语的歌唱我听不懂,只能从旋律中体会他的感情。可是,当英语的“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唱出来时,泪水顿时涌入我的眼睛。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

如此歌词,不仅因为由盲人歌唱家唱出具有特别的冲击力,而且是在空空荡荡的疫情街景下,在弥漫着死亡与悲伤的城市里,在全世界许许多多城市乡村都停摆惊惧的时刻。

它唤起的是我们内心的信仰、希望和爱的力量。

伴随他的歌声,镜头从米兰大教堂转到埃菲尔铁塔,从埃菲尔铁塔转到大本钟,从大本钟转到时代广场……都是目前遭受疫情重创的城市。看到时代广场那熟悉的彩色屏幕,我心里忍不住一酸。

We are together. It's truly a day of hope and new life. And LOVE.

这是一种巨大的震撼和奇异的共情。在空空荡荡中看到希望,在死亡的气息中感受新生,在彼此隔离中感觉同在与鼓舞。

演唱会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心情难以平复。我想到泰坦尼克号上沉船前的音乐会。我想到奥巴马曾在南卡黑人教堂枪击中遇难的牧师葬礼上哽咽着哼起“奇异恩典,何等甘甜……”,现场5500与他合唱。如今……

吃完饭,乐乐完成了她感谢医护的画。很认真地上色,很认真地写字。特别是小猫的眼睛,她琢磨了好久。在我看来,她已经完成了,她却说没有,又加了几笔。

我喜欢那两只小猫的神气,也喜欢他们背后的彩虹和上面的字。

波士顿的牡丹老师和苹果老师在征集一小朋友感谢医护的画作,正好与我们的心思不谋而合。晚上,我把乐乐的作品拍照发给了牡丹老师。

波切利在音乐会开始前曾向所有人发出邀请:“我相信所有人一起祈福的力量。“

让我们也一起为救护生命和保护我们的医护祈福,为所有人的平安祈福。

乐乐画完画,我们一起去移栽百合。天天还是不屑做这样girlish的事情,一个人在那里打球。某先生给年长的老师和剑桥的老友分送了几个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和手套,他们面临的危险要更高。我们自己剩下的不多了,但几乎不出门,够用了。

邻居们已经在树上挂起了彩蛋,随着微风晃呀晃。今年虽然不能寻蛋了,可是把彩色的蛋装饰在树上不是也很美吗?

对面的邻居带着小女儿在树上和邮箱上挂起蓝色的蝴蝶结丝带,看起来好有节日气氛。我们相互问候,说复活节快乐。她问我们要不要丝带,一起装饰。我道谢,要了,和乐乐也一起在邮箱和大树上打下蓝色的蝴蝶结。

真是非同寻常的历史时刻,非同寻常的复活节。

在繁华时代子孙兴旺的时候,说赞美与感恩是容易的。当繁华落尽死亡降临,孤独地坐在灰土里哀痛求问的时候,还能坚守信念、希望和爱,是不容易的。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历史时刻,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复活节,盲人歌唱家波切利要唤回的,是我们这内心的力量。而我们,无论是在前线与病毒奋战的,还是在后方防止病毒传播而禁足守城的,都要保持并行出这内心的力量。

麻州全美第三了

下午,好友留言:麻州冲到第三名了

我回她:我俩猜的没错吧?只是没想到新泽西第二,当初以为是加州第二。

我和好友一直在观察麻州的检测速度,并和纽约相比较。在“很久”(很多天之前,都感觉很久了)之前,我俩就猜测麻州应该位列第三。纽约第一,加州第二,麻州第三。不是以麻州之小强充老大,而是因为麻州的确检测速度太慢,防护物资太差,医护感染太严重了。

我们都没料到新泽西这么严重,可能很多人在纽约市工作,沾了纽约市的“光”。包括长岛。

我们更是没想到加州一个华丽转身,一个人口大州,竟然动作迅速,不仅守住了,而且在高峰前万事俱备了,让自己走在了病毒前面,把麻州落下一大截。

加州检测早已提速,单日新增病例只有880例,新增死亡47人。加州虽然新冠确诊总数名列全美第五,看来不用担心了。

第四名密歇根州的死亡率是6%,看数字应该进入了艰难时刻,但是看确诊增长率和死亡增长率,好像希望在即,一天确诊病例才增长了648例,新增死亡人数只是比麻州略高,95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密歇根的平台期或许也要到来。

今天美国前三名涨势惊人。麻州一日确诊增长2615人死亡增长70人,新泽西一日确诊增长3699人死亡增长167人,纽约一日确诊增长8463人死亡增长757人。麻州已累计确诊25475人死亡756人,死亡率3%;新泽西累计确诊61850人死亡2350人;纽约累计确诊190288人死亡9395人。

纽约虽然基数大,但增长率开始回落,新泽西和麻州则正在势头上。

何时麻州进入平台期?贝克州长说4月20日左右。看一日确诊数据,至少检测人数在加大,检测速度已大大提高。

在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尚能传达出如此震撼美好的歌声。且让我们保持信念与希望,在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我们的爱传达出来,在社会隔离中,彼此连接,互相守望。

2020年4月13日周一 风 雨 暖 最高温58度

线路起火断电

早上醒来,看到窗外潇潇雨下,传来风轻微的“呜呜”声,但树木摇晃地并不厉害,或许是因为四周大多是参天松木的缘故。

中午突然断了网络,某先生说,是他把电停了,外面一棵空心树倒了,电线起火了!

我到楼下从窗外看,马路已经排满了警车和消防车。在邻居房前的马路上,一截电线垂在地上,冒着耀眼的火光,像巨型电焊冒出的火花。所幸电线没有在树上,而是垂在被雨水打湿的路上。暂时应该没有危险。


警察和消防员应该也是刚刚到。他们下车,却没有直行靠前。电很危险。

我在打开前门。有个消防员从跨步上了我们家的小院子,问我可以从我们家绕到我们前面邻居家吗?我说可以,那个篱笆不是密封的,可以穿过去。

他从我家院子绕到邻居家院子的篱笆旁,却迟迟没有进去,只是用对讲机跟他的同事讲话。我以为他不知道如何绕道,就想出去帮忙。这时邻居出来了,他们说了几句话,消防员从他们院子过去靠近了冒火的电线旁,远远看着,又绕回来。想来应该是等着前院的邻居同意才穿过去的。

他绕回来之后,很多的警察消防员就远远看着不动了,有的上了车。某先生说,太危险了,他们应该在跟电力局联系,要求停电,等他们来修。

火越来越大,但依然还在安全范围内,烧不到树。我们也没什么可看的,就趁机吃午饭了。幸好午饭已经做好了,小鸡炖土豆粉条,就着昨天的核桃仁饼味道还不错。

邻居Sarah 给我短信,问我们没事吧?说这太可怕了!会不会有危险?火离她家近,但是有树木挡住了视线,看不到火在哪个位置燃烧。

我说:我们都好。火暂时没事,线垂在地上,不是在树上,而且还在下雨。

她说:感谢上帝!难道世界上新冠病毒大流行还不够糟的吗?

我说:这个好像比新冠大流行还可怕,就在我们家门口啊!还真得感谢上帝,没有让树木着火。

我说我们把电停了,问他们有没有停掉。她说还没有,谢谢我提醒,赶紧也去把电停了。

饭还有吃完,某先生眼尖,说没事了,把电断掉了。我赶紧给Sarah发短信,让他们放心。

从窗外看去,耀眼的火焰没了,还有烟,一些余火。消防员们提着灭火器过去了,一阵猛喷,烟雾滚滚。然后我们收到短信,这段路全部断电,维修。

过了一阵,大长队警车消防车没了,白色的长臂大工程车来了,三辆,修电线。

今天阴雨天,光线非常暗。没有wifi,没有灯光,没法看书,怎么办?好无聊。

我把熏香蜡烛找来,点上,拿出前几天到的巧克力大杏仁,边吃边聊天。那气氛,竟然有点像是过节。

Sam突然问,我们今晚要不要在楼下Camp (野营)?

我笑喷。这是前年冬天,一次大暴风雪,很多地方停电,我们镇也停了一晚上。没有电就没灯没有暖气。我们烧起壁炉,一家人在壁炉前取暖睡觉。这竟然成了小朋友的甜蜜回忆,以后还要,我却从来没有答应过。终于又停电了,小朋友就跳跃到了这茬。

所谓少年不知愁滋味,这算不算一条?

手机还残存一点电。我看了看,美国新增病例2万1千多,新增死亡1131例,纽约新增病例5461例累计195749人,死亡新增673人累计10058人,死亡率5.1%。

麻州还是第三,确诊累计26867人死亡累计844人。很多人已经沉不住气了,问WHY?麻州前几天还不是看起来好好的吗?哎,正是因为前几天“看起来好好的”,耽误了多少事啊!

看新闻,原来新英格兰遭遇暴风雨,破坏性强风,已经导致23000人停电,午后和晚间可能还有雷雨和闪电。不过到下午6点了,我们这里还是没有出现雷雨闪电,天色也从阴沉到渐渐明亮了一点。

期待赶紧把电修好,我可没有在地板上野营的闲情逸致。

断电意味着没有电灯,没有电视,没有暖气,没有水(不能冲厕不能洗手),无法做饭(我们用的电炉),没有Wifi。这次最糟糕的是连手机的wifi都没有信号了。某先生说,TMobile附近的信号站也断电了。

说是晚上7:30来电,还是没来。我们都饿了,一点烛光夜不够明亮。某先生找来手电筒放桌子上。我说要不要吃面包和午餐肉?还有Tuna鱼和Mayonnaise ,可以调一下,简单凑合一顿吧。某先生说,这算晚餐吗?不同意,要订外卖,或者去麦当劳自取。小朋友想吃麦当劳的鱼汉堡,于是某先生戴着口罩和手套就去了麦当劳。

小朋友自己取来牛奶。我看是真饿了,就切了午餐肉,拿出面包。我们边吃边等汉堡。

半小时后某先生回来,带回3个鱼汉堡套餐和一个牛肉汉堡套餐,一包炸鸡块。我笑某先生“冒着生命危险”去买晚餐,他说什么生命危险,没有堂吃了,在小窗口取,都不接触人的。不过那些不会说英语的可能买饭就有些麻烦了。

一直到夜里9:30还没有来电。小朋友围绕着我,还要睡前故事。黑暗中找不到《假话国历险记》了,找到一本《伊索寓言》,于是一起读《伊索寓言》。小朋友表示,没有电感觉很有趣(fun)。我感觉我真的失去童趣了。我只感到烦恼,只是尽量没有表现出来,配合小朋友一起happy and fun。

幸亏已经4月中旬了,夜里不怎么冷,只是每人多加了一条毛毯。

半夜三点醒来,发现来电了! 还以为要中午才能来呢,没想到他们晚上还继续工作。

有网络了,赶紧回复一些紧急留言。看了一下本镇的居民群,都说停电,有的一秒断电,有的更长一会。我们这里应该是最久的,估计是本镇断电的事故原发地。晚上7:30某先生去麦当劳回来后说,一路上发现都来电了,除了我们附近这三户人家。

非常感谢first responders 、电力公司来处理断电事故,让这非常时期能保持正常。特别感动他们在夜里加班,在我们的睡梦中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但是我发现,昨天他们所有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戴口罩,不禁又为他们担心。麻州州长波士顿市长已经一再强调,所有人在出入公共场所时必须戴口罩,避免聚集发生传染。他们是不是依然缺口罩?麻州乡亲们,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继续捐赠,除了医护人员,至少争取让所有不得不在外面为我们工作的人戴上口罩。

附录:美国/麻州等实时疫情

2020年4月12 日周日 复活节午夜截屏

2020年4月13日周一下午6点多截屏,麻州新增当时还没有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