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個人心聲?港人心聲?

今天只推介一篇作品。其實這篇作品我以發現了一段時間。當時發現時如獲至寶,在作品回應欄寫到:「我看見你了!再等幾天,我一定會來支持。」

非常慚愧!一等就不只幾天了。今天送了紅包之後就立即來推介。究竟作者是誰呢?

不賣關子了。這是 @路詩 的《不吐不快|試圖梳理混亂多年的身份認同》。

文章起始是這樣寫的:「近日01、東方之流頻頻吹風,論調不外乎香港人對國家(應指羅湖以北那片土地)的責任意識和政治忠誠相當薄弱,長年「食兩家茶禮」,需要「修正」。雖然我認為身份認同是很私人的,只需自己認同就可以,當然有些人不這樣認為,但多年來我對自己的身份認同都感到很混亂,不同時期的我對「到底我是甚麼人?」這條問題的答案是不同的。」

於是作者就開始了身份認同的梳理過程。由「中國香港人」、「中國人」、「漸行漸遠」,到「無根的飄流者」,再到最後的「香港人」。究竟過程中發生了那些事情導致這樣的變化呢?那就要各位讀者自己點進去看看啦!

有人可能會問,這只是作者個人心聲,何以值得推介?若真的用心閱讀,不難發現作者身份認同的改變離不開這二十多年來的時代變遷。當各類民意調查都反映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比例越來越低,而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比例則越來越高時,究竟這篇文章只是反映作者本人心聲,抑或能同時說中很多香港人的心聲?我相信屬後者的機率遠比前者為高。

既然這兒是香港書寫的展館,我想令香港人的心聲不被隱藏是我不能迴避的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