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讀寫咖啡角精選:廢墟不費

今天介紹一位很特別的作者。他的嗜好是喜歡探索廢墟。

樂思傲遊到一位非常特別的作者的主頁。這位作者@鄒頌華 曾是BBC專欄作者。他最近發展出一門很特別的興趣--探索廢墟。究竟廢墟有什麼探索的價值呢?且看今日讀寫咖啡角精選的兩篇文章:

沒事找事幹-探索香港的都市廢墟

「我個人認為,探廢是釋放內在野性能量的方式,人太被馴化、生活在太舒適的環境,會慚慚失去生存和面對邪惡的能力。而闖進充滿未知的場域,甚至爬過重門深鎖的大閘,也是我對極權中的香港的一點點反抗。」

作者在文首清楚闡明自己為何萌生探費的興趣與行動的理念。文宗還有很多作者親手拍下的香港都市廢墟相片。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喔!

探索廢墟時-我看到隱藏的都市吶喊聲

「這上半年間,每到城中廢墟探索,也能看到一個城市的躁動和暗湧。這些呼叫聲,在強調「由亂入治」的主旋律下不會被聽到或被看到,卻在自生自滅的廢墟中光明正大地呈現出來。」

閱讀這兩篇文章時,我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對香港的愛。廢墟在一般人心目中並非受歡迎的地方。因此即使當中蘊藏着多少城市的吶喊,也沒人會注意。但作者卻願意主動走進廢墟,去探尋和聆聽城市的吶喊。

寫作是最小單位的自由。即便這種自由在極權之下也會漸被扼殺。但一天還能寫,我們就寫下大時代裡小人物的故事,社區的故事,甚至是廢墟的故事,除了能發揮一點影響以外,最重要的,還是持守着那點抵抗的火種,不致變得犬儒和麻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