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的媒體食譜:廚職背遊梁子玲,飄零遠地花果香

這個媒體讓我看見微小的個體於一個宏大的時代,能發揮看似平凡但卻不凡的作用。

前段時間在YouTube收看過不少煮食影片。可能就此給YouTube的人工智能掌握了我的興趣,於是三不五時就會推薦更多烹飪頻道給我。而「廚職背遊梁子玲」,就是其中一個推薦給我的烹飪頻道。

起初覺得這個頻道的名字怪怪的。也是因着這一點點的好奇,點進了其中一枝烹飪影片。看完之後就真的不得了,無論是煮食、旅行,還是專訪,都一枝一枝影片看下去,越看越喜歡了。

梁子玲,一個八零後女生。大學時修讀新聞系,後前往英國留學,修讀媒體管理碩士課程。在留學期間還背包旅行了十多個國家。現居英國任職廚師,夢想是在英國開設一家餐廳。

因着她的背包旅行經歷,她曾為《蘋果日報》的旅遊專欄供稿,也有替《蘋果日報》訪問在英港人,探討他們對大量港人移民英國的看法。

「廚職背遊梁子玲」這個頻道的誕生,正是因為《蘋果日報》的被迫結業。梁子玲憑著自己擔任廚師的技能,以及背包旅行的經歷充實了頻道的內容,也藉著這些內容,幫助了剛剛移英的香港人,也鼓勵了仍然留在香港的香港人。

頻道的節目大致上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煮食系列,分享在英國購買各類食材煮出港式餸菜和餐點的技巧。第二類是背遊系列,介紹英國、法國等地的有趣景點;第三類則是發掘其他海外港人的故事進行報導。我最喜歡她的烹飪系列,不但能買菜學英文,還能啟發我更多煮食靈感。例如我很愛吃港式菠蘿包。但總覺得坊間的食譜做起來很費時。梁子玲示範以組合半成品(曲奇麵團和餐包麵團),的方法製作菠蘿包,甚至用曲奇麵團與已烤熟餐包的組合,快速做好菠蘿包。由於我每星期都會做十多個餐包給自己與家人做早餐。有了這樣的方法,我想自己做個菠蘿包現烤現吃就方便多了。只要預先做好曲奇麵團放在冷凍庫,什麼時候想吃個菠蘿包,挖一小球曲奇麵團壓扁蓋上現成餐包,再放進烤箱烤一下就有新鮮熱剌的懶人菠蘿包吃了。多麼美好呢!

無論是烹飪、背遊,抑或與移英港人的訪談,只要留心,觀眾不難在最平凡,最不起眼的內容中發現彩蛋。例如在以下這枝烹飪影片的最後,我聽到這番話:

「凝聚力量的方法很多。可以透過煮食、足球、音樂。也可以是大家一起就地取材。無論身處何方,都繼續做自己相信的事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Gwt_35yuA

命運這東西很奇妙,祂會把人帶到自己當初想都沒想過的地方。梁子玲留學與背遊期間由於積蓄有限,不得不邊讀書/旅行邊工作。而在歐洲讀書或旅行,最容易找到的工作就是廚師。梁子玲憑著看影片學到的烹飪本領,以及留學期間自家煮食的經驗,讓她獲得廚師的工作。也正因為廚師的工作,令她後來能製作很多分享在英國超市買食材做港式菜的影片。這些影片對於剛到英國的香港人,提供了非常實質的幫助。

看梁子玲的影片令我對個體與時代,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梁子玲的經歷,是屬於她自己的,但同時也與這個香港人大離散的時代緊密地結連。曾聽說時代的一粒灰塵跌在一個人的頭上,有如一座大山。但我們又怎能肯定個體之於時代,不能成為舉足興訟的那個板塊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