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當平日輕而易舉的事情都變得困難

總共二十次的電療已經在三月砥完成了。可能我的皮膚平日就很脆弱吧,電療造成的皮膚反應也頗為嚴重。在電療接近尾聲時,治療部位開始起水泡、滲液、脫皮。這種情況俗稱「濕脫皮」,嚴重的話可能需要暫停電療。幸好我是在完成整個療程之後才爆發,沒有影響療程。只不過在辛苦熬過電療療程之後,還有「首尾」要跟,就是要到健康院洗傷口,直至治療部位的皮膚不再滲液。開始時需要每天洗一次,現在隔天就行了。

平日大家是如何洗澡的呢?這麼簡單汶萊做什麼?不就是開水沖濕身體,然後塗肥皂或沐浴露,最後再開水把肥皂和沐浴露全部沖洗乾淨嗎?是的,洗澡這件事在平日實在是輕而易舉。但當身體有頗大的一個範圍需要包裹敷料,而包裹的敷料並不防水時,那麼應該如何避免傷口濕水呢?

有好幾天,我只能正常地沖洗下半身。上半身只能用濕毛巾抹身。可是,不能用肥皂清洗,總覺得黏黏的不舒服。尤其這幾天天氣潮濕氣溫也偏高,就更不舒服了。

今天想了一個方法:由於我的傷口位於上半身左前方,我嘗試用肥皂清洗頸部、背部,以及右手和右邊腋下。那麼,用不到肥皂的地方,就只剩下左邊傷口位置、左手和左邊腋下了。這樣身體的大部分地方都能用我認為夠清潔的方式來清洗了。但怎樣能做到而不弄濕傷口位置呢?

我改掉了淋浴沖洗的方法,而是放一盤水,把要清洗的各部位逐個清洗。首先用手拍濕要洗的部位,再抹上肥皂,洗刷之後,再用吸了水的毛巾慢慢把抹在皮膚上的肥皂印乾淨。雖然遠不及平時淋浴來得爽快,但可以用肥皂洗澡,以致大部分身體部位都無須黏黏的不舒服,已經好得無比了。而這個方法確實不會弄濕傷口。

能夠正常地洗澡似乎理所當然。但人的景況時刻在變,如此理所當然的事情也並非必然。這段時間的我,覺得能正常地洗個澡,都是莫大的幸福。不過呢!人有時就是因為碰到了困難,潛藏的變通能力才會發揮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