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不怕新冠,只怕被剝奪自由

新冠流行已經第三年了。開始時病毒毒性強,而且疫苗還未出現。在這情況下,大家躲在家裡避免感染,避免聚會、聚餐和各類集體活動上算合理。人命要緊嘛!

但到了今時今日,病毒變種都不知變多少代了。幾乎無人不知(除非特別無知),病毒通常在初始的一代毒性最強,但經過數代變種之後,傳染力會加強,但毒性卻減弱,以致受感染的人患重症死亡的機會大大減低。新冠作為其中一種病毒也不應該例外吧?病毒之所以經歷變種之後傳染力加強而毒性減弱,這也是符合物種的生存。試問第一時間弄死宿主,自己也會和宿主一起被一把火燒掉,真是不折不扣的「攬炒」。對這物種的生存與繁衍有什麼好處呢?

新冠流行已經踏入第三年,病毒經歷變種毒性降低,加上疫苗已經研發出來,只要接種有效疫苗的人夠多,即使不能完全杜絕感染,也能大大降低重症比例。到了今時今日,還有人繼續拿第一代新冠的種種病症來恐嚇公眾,更可恨的,還要發出大量關於疫苗副作用的不實資訊(例如MRNA疫苗會改變人類遺傳基因,使病毒更容易入侵等)來嚇退公眾接種疫苗,真是居心叵測!我總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希望疫情結束。是的我再多說一次,不是每個人都希望疫情結束。疫情影響着千千萬萬的人,但那些因疫情而把更多權力收進己手的人,那些因疫情而發財的人,他們巴不得疫情一直第四年第五年第六年的持續下去呢!

我知道不論在香港抑或中國大陸,疫苗接種率在年老人群當中都是十分低。那些不肯接種疫苗的老人,自己沒好好保護自己,又不準年輕的家人和朋友吃飯聚會或參加其他活動,不斷以「你自己抵抗力好,但有沒有為其他家人設想」的話進行情勒。那麼請問誰叫你不打疫苗?憑甚麼你沒負起保護自己的責任,然後要求那些有負起保護自己責任接種了疫苗的其他家人,犧牲自己的自由來保護你?

疫情,真的太好用了。用來剝奪別人的自由,誰比起這個好用?當權者要人民關在家裡,或關在他們指定地方;長輩要把晚輩留在家中不準外出。有什麼比疫情更好用的借口呢?老實說,我是屬於較早接種疫苗的一批。早在去年五月,我就完成兩針服必太疫苗的接種。在家人還在猶豫不決,還在大吹科興疫苗副作用較低,滅活疫苗是運用多年的疫苗生產方式,所以較為安全云云時,我拿定主義選擇經科學驗證證明保護力較高的那種疫苗來接種。這次大流行之前,我由於是較早接種疫苗的一批,能及時在一月中完成第三針疫苗,所以在這次大流行,當父母相繼確診,對我也沒什麼影響。我一直快速測試都是陰性,直到他們轉陰,我也順利重回工作崗位,期間沒有任何身體不適。

在去年接種疫苗時,坊間仍然有很多關於疫苗副作用的資訊。當時我抱著「不自由無甯死」的心態自己衝去打針。成為全家人當中最早打針的一個,也是公司裡少有較早打針的一小撮人。其實我真的並不怕新冠,尤其是現在變種了數代的新冠。我更怕的,是無了期的失去自由。我相信,要結束疫情,接種有效疫苗是唯一途徑。害怕的人願意勇敢一些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