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記兩件關於咖啡的蠢事

今天開封新買回家的咖啡豆,不禁想起兩件年代久遠的往事。這兩件事都是與咖啡有關的蠢事。現在已經掌握咖啡沖煮基本技巧,能在家為自己和家人做一杯滿意咖啡的我,想起這兩件蠢事,實在忍不住發笑。

蠢事一:把未經研磨的咖啡豆像茶包一樣浸泡,期望做出美味咖啡。這件事發生在大學三年級。喝了很多年即溶咖啡的我,看見超市咖啡豆特價,貪玩想試試沖新鮮咖啡豆的咖啡。但當時的我,對於咖啡是零知識零經驗。聽了同樣是零知識零經驗的朋友慫恿。買了一包咖啡豆和一包咖啡濾紙。回家後把咖啡豆裝進濾紙接好,然後放進杯子裡加入熱水。妄想這樣像浸泡茶包的方法能做出好喝的咖啡。誰知浸了十來分鐘以後,香濃好喝的咖啡並沒有出現,反而多了一杯帶有怪味的開水。近月以來我透過教學短片學習了不少關於咖啡的知識。最重要的,是我最近才知道由於咖啡豆密度很高,未經研磨成粉的咖啡豆,風味根本不可能被溶解出來。這也解釋了為何我那次的沖煮失敗了。

蠢事二:以為天下咖啡機都是一模一樣。弟弟曾經買過一台淚滴式咖啡機。他結婚搬走之後,並沒有帶走那台咖啡機。於是我就多了一台免費咖啡機使用。這已經是接近二十年前的事情了。根據最近拼命學習到的咖啡機知識,得知有的咖啡機能做出意大利濃縮咖啡;有的則是仿照手沖咖啡的方式設計的滴淚式咖啡機。由於前者做出來的咖啡比較濃郁,適合添加牛奶享用。後者由於仿照手沖咖啡,做出來的咖啡比較淡,加入牛奶就會更淡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咖啡機原來有這樣的分別。於是把翟霤式咖啡機做出來的咖啡添加牛奶來喝。結果當然是覺得不好喝了。記得我曾經買過一包摩卡壺適用的咖啡粉來用那台咖啡機沖煮。結果出來的製成品很令我失望:怎麼!一點都不像摩卡咖啡呢?

由於出過這樣的蠢事,在咖啡沖煮過程中受到挫敗也不難想象了。這也是我多年來只敢碰即溶咖啡的原因。但是由於健康出現狀況,令我不能再碰即溶和三合一咖啡了。可是我真的很喜歡咖啡不想放棄。於是回歸沖煮咖啡豆磨粉的咖啡。這三個月以來的學習和實作,令我得到不少進步,心裡很有滿足感。我在想,倘若我在讀大學時已經有了互聯網,那該多好呢?當時要學習咖啡的知識,要麼上課要麼看書,那有現在這麼普及而豐富的知識交流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