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星星巡禮:去中心自治組織 \ 大學學生會\ 探討公民社會新型態

(编辑过)

星星巡禮介紹我給了superlike的作品。今天推介的兩篇作品看似沒什麼關聯性,乍看之下會摸不著頭腦,為何我用同一篇文章介紹它們呢?且先看看這兩篇文章,再聽我娓娓道來吧。

@閱讀筆耕 的《閱讀筆耕-dao-matters-web3-線上學習會心得

筆耕大是馬特市數一數二的大架作者。他的作品其實真的無須我推介大家都會肯定其寫作功力。不過我的星星並沒有限於只給沒有被看見的作品,而是我特別喜歡的作品。筆耕大在寫閱讀心得、學習心得等一直都展現高超的組織力與表達力。光看他的這些閱讀和學習心得,讀者已經能夠從中掌握到其中要義。這篇記錄一場線上的學習會,就能深入淺出、有條不敏地向讀者介紹去中心自治組織(DAO)的概念。在文宗,作者闡述何謂DAO,DAO的侷限與優勢,以及當DAO越來月發展成熟時,必定會面臨法律與政治的挑戰。但DAO把一個普通聊天群變成一個自帶行動力的組織這一點卻是肯定的。

@蕭雲 的《中大代表會-校方充當中間人要求解散

「儘管港大學生會的歷史最為悠久,然而論社會運動的影響力則以中大居首。自 2021.10.07 中大學生會宣布「解散」,餘波至今迴盪。」

作者是一位公民記者。自雨傘運動開始,就到處採訪各個界別的社會行動者。中大學生會解散距今已經差不多半年。作者與兩位中大前學生領袖做了一次訪談,梳理事件經過以及解散學生會的決定,及這些前學生領袖對未來的想法。雖然中大學生會的解散引來一些爭議,以及理念相同人事的批評。但處於權力弱勢,且面對成人世界的偽善與狡獪,這些學生已經在能力範圍以內作出了最好的選擇。作者透過訪談,也期望更多人能理解到這一點。

以上推介的兩篇作品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為何我會把它們放在同一篇推介文呢?其實我的心意是希望現時面對打壓的公民社會組織,能盡快學會以新的型態繼續生存。很多人說,隨著香港各個社會組織的解散,公民社會很快就崩塌了。其實公民社會是否崩塌,端看社會成員是否普遍具有公民意識。若有的話,即使現行組織全部解散,也仍然會以新的型態接續公民社會的生命。我所想的是,DAO能否成為新常態下支撐公民社會的新連結方式呢?要做到這點,得倚靠關心社會的人不斷學習新事物,以及不斷透過實踐而學以致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