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504:最年長的「姜糖」來了

說的是我自己

前兩天在這兒點播姜濤的《作品的說話》。說實在,有部份原因是看不過眼那個被吹捧為才子,實際是過時老海鮮的人,對Mirror的批評。剛巧那首歌又在差不多時間發表,又是我十分喜歡的反戰題材。在點播那首歌時,我說自己不是鏡粉也不是姜糖。在當時確實是出自真心。不過事隔兩天,我發現自己已經逐漸變成「姜糖」了。兩天時間在很多人眼中應該不算「逐漸」而算是「閃電」了。

自從點播《作品的說話》之後,我搜尋了姜濤的其他歌曲來聽。發現原來他的作品之中,有好幾首我都十分喜歡。後來無意中看見一個姜濤拍攝的廣告,令我這個看YouTube例必跳過廣告的人,竟然主動搜尋這個廣告來重播。這下不承認自己是「姜糖」恐怕都不行了!

---------------------

一,姜濤的黑人牙膏廣告:「面對過去,我以笑容撐過去」。這是姜濤本人的童年故事。他小時候是個被同學取笑的肥仔。這個童年創傷,要到他成年之後,經過多番掙扎才自行發現和治癒。影片中小孩的哭聲和哭訴令我第一次看到就十分震撼。因為它令我想起我那個一直念茲在茲的夢境。

--------------------

二,姜濤的《鏡中鏡》:這是一手關於與自己和解的歌。身處免不了被定義、被批評的娛樂圈,該反擊?該解釋?該逃避?還是該「盡力訴」,這些都成為主角的困擾。但他漸漸發現,原來敵人並非外在的任何人事物,而是他自己。於是他選擇與過去的自己,也就是十歲的,被取笑被欺凌的肥仔和解。這也呼應了上述那個廣告。


-----------------------------------------

三,姜濤的《Dear My Friend》:這首歌是悼念他的一位已故朋友,一位適於微時,一直默默地、無償地支持着他的朋友。朋友的離去,反而令他立志要代這位朋友健康快樂地活下去,活出那位朋友的樂觀。



我這個「姜糖」應該不太會追星,畢竟一把年紀了。但我確實能感受到這個有血有肉,有喜有悲,對世事有看法的年輕人。他有能力演繹情歌以外的多元豐富的作品,也以自己的真心、自己的故事感染別人。本來小鮮肉並非我的喜好,但一個因懂得愛自己而內心強大的人,卻使人很難不喜歡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