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內容保護巡禮:專業媒體報導VS愚民的愚文

(编辑过)

繼續利用ISCN這個工具,把內容註冊到區塊鍊永久保存。其實我在app.like.co裡,"your publishing",說得準確點應該是我的剪報合什多於我自己作品的鍊上出版。但我仍然希望我的剪報合什多少都能反映這個時代。

在之前一篇談及保護內容的文章底下,其中一則回應認為要保護反映時代的內容,除了立場相近媒體的內容以外,黨媒的報導也值得保護。雖然保護後者的內容在情緒層面是「豬頭骨」十分難啃,但那個回應者的意見卻真的十分中肯。我們很多時看見那些當權者看不順眼的內容很快被消失。但當權者又會否下架自己發佈過的內容呢?當然會,而且比很多人想像的還要常見。很多時當他們發表一些評論或帶風向、試水溫的文章受到輿論強力反彈時,就會刪除發表過的原文,一來刪掉當自己沒說過,二來也抹去自己被輿論反彈有失威信的痕跡。而我這個人實在是有點暗黑。偏偏不喜歡這些人活得這麼輕鬆。所以呢!我的區塊鍊剪報及讀文合什也一定不會遺漏這些精彩內容。

題外話說多了。今天明明是「保護內容巡禮」嘛!怎麼不介紹自己保護了那些內容呢?今天要介紹兩篇新鮮熱辣註冊到鍊上的文章。一篇是來自媒體的報導;另一篇則是背景不詳的網上作者的個人觀點文。如題,把這兩篇文章放在一起作巡禮,就是想顯出專業報導與愚民文章之對照。

專業的媒體報導

我註冊了《端傳媒》於四月初發表的一篇新聞早報:《早報:俄羅斯被暫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佩洛西染疫推遲亞

洲訪問》。註冊後的連結:https://app.like.co/view/iscn:%2F%2Flikecoin-chain%2F0FV1eL9iyJsW43xjCHLmHb4WP36S0jxWJqcMGFDlK-Y%2F1

俄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小鎮Bucha的屠殺平民暴行,令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籍遭到暫停。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因此我認為值得註冊到鍊上永久保存。此外,對於屠殺平民的事情,《端》引用了多加其他媒體的多項相關事件報導作為佐證,充分表現專業傳媒報導對消息來源與事件真實性的仔細認真。此外,由於是新聞早報,當中也有涵蓋其他內容。例如烏克蘭軍隊也有涉嫌觸犯槍殺俄羅斯戰俘的戰爭罪行。作為一家專業媒體,《端》確實持守了不偏不倚的新聞專業操守。

愚民的愚文

《俄烏戰爭全都是套》。註冊連結:https://app.like.co/view/iscn:%2F%2Flikecoin-chain%2FRP5vSDE9vnI8mUQE0TxwlOP7i_NuwvfLHeLlQ8FYt20%2F1

這篇個人觀點犯了以下毛病:

一,文宗提及的所謂事實,包括約百分之九十的俄烏戰爭新聞片段是從影劇中剪輯而來;緬甸政變是美軍陰謀;甚至美軍現在已經在緬甸活動等。這些全部都沒有交待出處。我讀到相關文章時,真的有一刻懷疑:在去年政變後掌權的緬甸均政府領袖敏昂來難道是美國人?

二,在一連串提不出任何證據的所謂事實之上,得出的所有人都有陰謀的觀點,究竟能多站得住腳?

三,整編文章的主旨只有一句:關注時事太燒腦,所以還是什麼都別管好了。「愚文」一池可作動詞用也可作名詞用。看文章主旨所表現之動機,「愚民」可作動詞用;但就整編文章呈現的具創作性之事實,行文之粗疏以及文章表現的得過且過態度,「愚民」作為名詞對作者也十分適用。

在網絡年代,除了專業的媒體報導以外,也少不了當權者有意為之的,貫徹其愚民政策的灌水愚文。專業報導反映了時代,愚民的愚文也同時反映着時代。我之所以兩者都保護,且放在一起策展,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分辨專業媒體報導和愚民的愚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6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