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寫在讚賞公民一年會籍快將到期之時

這是一篇雜談。想釐清在這段時間聽見的那些對讚賞公民的誤解;也想談談我對Likecoin以及對支持優質作品的想法。

在本月三十號,即過多兩天,我的讚賞公民一年會籍便到期了。在這時刻,很想就當讚賞公民這件事,對支持作品這件事,以致對likecoin分享一點想法。

我是在去年十一月一號開始成為讚賞公民。去年十二月一號開始,我用一萬五千like買了一年讚賞公民會籍,所以我成為讚賞公民已經超過一年了。能為喜歡的作品提供實質的經濟支持,又能藉著每天兩顆星星推薦優質作品,這是作為讚賞公民帶給我的滿足感。假如問我會否繼續做讚賞公民,答案是肯定的。在這段時間,透過閱讀和交流,發現部份用戶對讚賞公民制度有所誤解。因此想趁此機會盡可能釐清一下。

--------------

成為讚賞公民會令自己的作品多賺到一點like?

閱讀讚賞公民共和國網站就成為讚賞公民的條款介紹,很抱歉裡面並無這個條款。讚賞公民現時分Classic以及2.0兩種。雖然兩者月費都是五美元,前者的五美元兌換到的likecoin,會隨著該為讚賞公文在該月內對作品的拍手,平均分配給他/她拍過手的作品;後者的五美元兌換到的likecoin,則會全數發給他/她所訂閱的作者。因此,成為讚賞公民只會令你所讚賞的作品或所訂閱的作者得到更多likecoin。讚賞公民共和國網站的相關介紹並無提及加入讚賞公民的作者,作品得到拍手之後會比非讚賞公民得到更多likecoin。當然也有一種情況,就是成為了讚賞公民的作者容易令讀者對其產生好感,因此會容易為他/她的作品拍手,這樣作品多得likecoin的機會也會增加。但真的想賺到更多likecoin的話,作品就需要有更多讚賞公民為你拍手。因為一旦得到讚賞公民的拍手,除了創作基金根據拍手數而撥給你的likecoin以外,若該讚賞公民是classic的哪一類,他/她月費所兌換到的likecoin也會落到你的錢包。即使是2.0的那類,讚賞公民拍手的likecoin分配比重也比非讚賞公民高。不過也必須給個溫馨提示:大部分讚賞公民Classic都非常自覺作為內容伯樂的角色,也很明白若自己濫拍的話,優質作品能在他們手上獲得的支持就會稀釋。因此他們對作品的質量是比較有要求的。說到砥,想得到更多likecoin,努力寫出有深度有知性的優質內容才是黃道。若加入讚賞公民是懷著投資的心態,我想還是退出的好,免得招致失望。

----------------

讚賞公民愛抱團互拍以賺回付出去的月費?

現時在網路上的作品,即使安裝了讚賞鍵的,都是能免費閱讀得到。讚賞公民在大部分內容開放免費閱讀之時,仍然願意每月付費,按比例打賞自己喜歡的作品,是認同創作有價,願意率先身體力行的利他行為。若只為賺錢,找到人抱團就行了,無須多此一舉自己先付出金錢,而且能否賺回來也是未知之數。說不定那天還虧一大折呢!

-------------------

若繼續做讚賞公民,每月五美元還是用一萬五千likecoin買一年會籍划算呢?

去年決定用一萬五千likecoin買一年會籍時還是新手,對likecoin的匯率不熟悉又不懂查詢。別說現時likecoin已經升值超過一倍。即使是去年一分錢美金一枚likecoin的時候,五美元也只五百枚,但一年一萬五likecoin,除十二個月,每月一千二百五十枚likecoin,貴了何止一倍?因此,今年我決定不買一年會籍了,還是乖乖的每個月負五美元好了。

除了做讚賞公民以外,我也會另外付費支持喜歡的作品。初到馬特市寫作時,喜歡用likecoin支持作者。但隨著對加密貨幣投資的知識與技巧日增,likecoin對我的用途也越來越多了。再加上近月創作基金調低了likecoin分配,現在棧likecoin比以前困難多了。因此,早在半年前,我以經改為用法幣打賞作者,實行要like不要錢了。

大家對讚賞公民,以及對likecoin又有何想法呢?歡迎路過交流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