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世情短打:你想留住青春還是趕走青春

幾乎所有人都希望留住青春。但要做到這點,除了坊間經常標榜的健康生活習慣以外,還有一樣更重要的。若忽略的話,隨時變成趕走青春

十多年前商業電台的《杏林茶》節目(註)引述了兩個與保持青春有關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

一,從事需要穿制服工作的人,比起從事不需要穿制服工作的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

二,較大齡才做媽媽的女士,比起適齡當媽媽的女士,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

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開始抓破頭皮:穿不穿制服,大齡抑或適齡當媽媽,與看起來年輕不年輕有何關係呢?研究團隊作了以下解釋:

研究一:需要穿制服的工作會要求相關的員工,不論年齡,都穿一樣的制服。這樣一來,年長與年輕員工在上班衣著上就沒有分別了;反觀無須穿制服的工作,員工自然會因應年齡增長,替換合適自己年齡的衣著。前者的員工,少了一個因素提醒着他們日益變老,而後者的員工在替換衣著的過程中,則不斷強化自己日益變老的訊息。大家開始看見差別了嗎?

研究二:大齡媽媽為何容易給人比實際年齡年輕呢?這就要看看媽媽們的其中一樣特性--喜歡彼此交流育兒經驗了。大齡媽媽們做其他事情可能是個老手,但在育兒方面肯定是新手了。於是他們反而需要求教於年輕媽媽們。再加上小孩子在幼兒園或幼稚園上學時,媽媽們也無可避免經常要參與小孩的教育。這樣一來,大齡媽媽與年輕媽媽們也無可避免經常混在一起了。神奇之處就是與年輕人混得多的大齡人,確實會不知不覺地散發出年輕的氣息。

以上兩個研究給我的啟發是:一,自我暗示很重要。不想這麼快變老的話,就最好打死都不要認老。二,多與年輕人接觸,自己也會在心態與生活上趨近他們,也有助於給人年輕的感覺。

現在很多中老年人自絕於年輕人,而且經常說年輕人這樣那樣的不及他們,又經常抱怨一代不如一代。這樣的人我們稱為「老海鮮」,真正的意思有點不雅我就不在這兒說了。這些人在批評年輕人的同時似乎忽略了一點:他們在不斷地自我暗示,青春以離他們遠去,且一去不回。

註:《杏林茶》是商業電台一個非常長壽的醫藥與健康節目。共有三位主持,其中一位主持是醫生。這個節目涵蓋面十分廣泛。身體、心理健康,性知識都有攝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