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很想對姊妹們說的話:請把自己內心變強大吧!這是成長必修的功課

是不是路途上滿佈荊棘就要退縮呢?身邊沒有王子沒有騎士你還能穩步前行嗎?

這段時間發生於馬特市的爭論,我親眼見證着有些作者感到受傷,開始自我懷疑:我的作品是廢文嗎?值得馬特市為我付費放上區塊鍊長期保存嗎?我在拖低這兒的作品質素嗎?越看得多這類文章,就像一個經常懷疑自己患上絕症的人到處看醫學雜誌比對病徵,看看這篇發覺自己好像有一兩點符合,看看那篇又好像有三四點符合。久而久之真的相信自己患上絕症了。因此當廢文論一直熱炒下去時,自然有心思纖細敏感的作者開始對號入座了。這也是我昨晚發表文章的部份原因。希望把馬特市初衷重新讓更多人看見的同時,也希望點出共建一個友善交流環境的重要。昨天著眼於環境,今天我想說說個人修行。

無巧不成話,被這一波「廢文」爭論傷害到的,都是女性作者。很多人會理所當然地認為,這有什麼稀奇?女性嘛!天生就是敏感脆弱,需要好好呵護的。是女性天生敏感脆弱,需要呵護,還是我們的文化,令所有人都相信女性敏感脆弱?樂思不是科學家,不敢肯定人的性格完全沒有染色體、荷爾蒙等在作怪。不過文化的因素也不容忽略。試回想一下女性從小女孩到少女,再到成年階段,是怎樣被教導被灌輸被規訓的?早在小女孩的時候,我們就透過各類童話故事告訴她,公主是柔弱的,時刻需要王子需要騎士保護的。有王子/騎士保護才是幸福。另方面,若男孩女孩有爭吵甚至肢體衝突,例如男孩推跌女孩,女孩殺男孩一巴掌回擊。大人都會傾向懲罰回擊的女孩。為什麼呢?因為女孩就應該溫良恭儉讓。女孩主動保護自己彷彿都是一種罪過。被動地等待別人保護才是正確。這樣的教育潛移默化到了少女時期,女性很容易傾向相信,要有男性呵護才是幸福的女性。獨立的女性是不幸福的。要有男性呵護就必須要令男性喜歡。於是一大堆教條規訓就冒出來了:女人何須讀這麼多書?女人發展什麼事業呢?找個男人嫁了不是更好嗎?女人千萬不要太優秀,沒人要的…。我很記得在台灣的某個部落格看見一篇文章,一個女性大談結婚有多好。他說:「我是個路癡。現在有老公帶路多好呢!」當時我心裡暗自回應:那麼真的恭喜你!你應該一世都是路癡了。這種我作為女性只要有個人給我依賴,我什麼都不用努力多好的想法,真的虧得有人大言不慚到處宣揚。我也不怪那個作者,因為鼓勵女性依賴,鼓勵女性走捷徑的訊息在我們的文化中,實在俯拾即是。在這樣的文化環境底下,人人都會相信女性就是脆弱的,就連很多女性自己也甘願扮演這個脆弱的角色了。

本文並非為了批判文化。只是希望女性自己能看清楚,自己的所謂「脆弱」是怎樣在潛移默化之下被建構出來。我一直很留意台灣。我知道台灣有個叫社企樓的社會企業,一直致力於推動社會創新。她們的網站現時是華人世界數一數二的社會創新資訊平台。這個企業的創辦人是女性;推動性別平權的媒體社群女人迷的創辦人是女性;遠赴尼泊爾,把價廉實用的環保衞生棉帶到當地,解決當地女性因月事而產生的生活障礙,這個叫棉樂月事的機構的創辦人也是女性。但我相信這些女性在創業的路途上一定會遇到很多質疑:你老公小孩照顧好了沒?家庭打理好了沒?為什麼不結婚生小孩?女人家創什麼業?面對這些質疑,她們相信了嗎?順從了嗎?退縮了嗎?沒有。若有的話,那有今天的成就?說回馬特市,這次因這場風波而受傷的,剛巧都是擁有幸福家庭,有個很愛惜她們的另一半的女性作者。我很想勉勵她們,令自己內心更強大吧!這是人生路上的必修功課。身邊有騎士保護很好。但願即使騎士暫時不在身邊,大家也能靠自己雙腳穩步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