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記念六四三十二週年:一首歌、一段話、一點隨想

一九八九的六四距今三十二年。本來隨著時間的沖洗,記憶也會日漸褪色。又倘若政權自我糾正,賠償死難者家屬與人民復和,事件根本就會有如春水東流。可惜政權始終選擇殘暴不義。多年來的所作所為一再提醒眾人它的殘暴不義。令事件的記憶隨著時間推移,累積越來越多新債,反而變得越來越清晰。

兩年前達明一派發表一手歌曲《回憶有罪》:

 



「如燭光都有罪 將暗黑多幾十年

如傷疤都有靈 未變臉

回憶即使有罪 真相怎麼敢無言

歷史假使有人 定被發現」

燭光有罪竟然成了今日的現實。因點燃燭光就會獲罪,自然很多人會卻步。連燭光都消失了,四處暗黑一片也是意料之內。面對看不見盡頭的黑暗,我們能做些什麼?

「要應對這個荒謬的世界,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它的荒謬。即使每天發生多少荒謬的事情,都請你睜開眼睛看清楚,不要逃避。」

以上的話出自Error自肥企劃的最後一集,我只是寫出大意。其實這番話並非Error的原創。而是出自捷克天鵝絨革命之後的第一任民選總統,也是捷克名作家哈維以。曾經,我因為捷克布拉格之春的那段歷史而嵌入長時間的哀傷。最嚴重的時候,無論是閱讀讀到或者心裡想到「布拉格之春」五個字都會忍不住哭。布拉格之春失敗之後,捷克人忍受了二十一年的黑暗日子,才迎來1989年天鵝絨革命的成功。他們的苦難,為今天的我們寫成了一段活生生的歷史教材。

雖然面對黑暗,但願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每一個都是光源。光在我們身體的何處呢?光就在我們的雙眼。睜開眼睛就能發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