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移民?流亡?家!在那兒?

隨著香港一步步變成深圳南,民主國家對香港人逐步開展各類「救生艇」計劃,香港人是走是留面臨很大掙扎。樂思展館今天展出數篇與移民或流亡有關的站內作品。一起見證這個時代

這不是香港的第一次移民潮。但想走的人數量之多,去意之決,卻是第一次見。

樂思今天分享馬特市兩位作者的三篇文章,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個時代。

第一篇是 @DuncanLau 的《移民生活之四-工作-薪水》:「近日BNO Visa和其他國家對香港人實施的救生艇方案開始,合資格人士各自努力。當然,不少放負人士出來潑冷水,甚麼二等公民,好難搵工,諸如此類,諸如此類。」Duncan移居加國多年。以上文章是他的「移民生活」系列的第四篇。閱讀他的經驗分享,相信能為有意離港的朋友提供非常有用的資訊。而且因為觀念的釐清,心態的改變,更有助排除要離開的心理障礙。

說到移居西方國家,很多酸民就會跳出來,說移居的人只是為了貪圖西方的優越生活。但移居他方又是否真的如那些酸民口中所說呢?

最近,馬特市新來了一名作者,正是在去年毅然離開香港,過上流亡生活。他就是 @Alfred。他在四月中開始,就在這兒發表「港人流亡日記」系列文章。現時已累積發表了三篇。今天樂思展館就展出其中兩篇:

港人流亡日記-只說一次的離別

「原來離開家鄉的痛,再多的準備也永不足夠。

這篇文章記述作者離開香港的經過。包括在離港時的緊張氣氛,以及初到步英國時的茫然。

《」香港人流亡日記-倫敦的雨點比香港大一點》:

「離開前我看著父親,說真的我好害怕,我害怕過了某年某月,因為再也沒有見過父親,因為再也沒有跟他擁抱,因此而忘記了他的面容,甚至不能見到他的最後一面。」

讀著這些日記,我總感到莫名心酸。若不是到了非不得已的景況,誰會選擇離開自己的家?離開自己的親人朋友?但也反過來想?究竟家又是什麼?香港又在那兒?香港是否單純只是處於地球某個經緯度的一個小島家一個半島家幾個離島?

我觀察到,部份樓港的同路人對離港的同路人似乎有所怨對。認為他們背棄了民主抗爭。但我對去留的想法卻一向保持開放。我認為倘若那個人的專長是在海外能發揮得更好,或者他/她需要保障下一代的話,我是百分百認為這些人是應該離開的。我相信,只要香港人保持共同體的身份認同,身處香港、海外的人能互相協作與照應,香港也不一定只局限於地理上定義的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