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嘗試媒合有心人與相關知識

樂思有個綽號叫做「雞仔媒」。當然我這個媒人不是撮合婚姻的。今天嘗試撮合一下有心做實是的人,以及做實是所須的知識。

原來呢!對保護內容有心有力的人遠不只樂思想像的小。在這兒,有市民具備豐富知識並且寫教學與人分享;有市民成功運用相關知識,「落手落腳」地執行保護內容的工作。也有市民很有心想多做一點,但苦於未能找到相關知識。

今天看見一位市民,把香港電台電視部有關新疆再教育營的報導影片,放到分佈式網絡保存。並且邀請其他市民觀看或將影片固定在網絡上。我看見有市民問有沒有固定影片的教學文。

樂思向來是個「雞仔媒」。於是想到,何不媒合有心人與所需知識?在這兒有一位對IPFS十分熟悉的作者 @FledgeXu ,寫了很多相關的教學文。今天我就按照文章時序,推介三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一:马特市永存-人人都能给马特市做的贡献

二,ipfs-官方中文-wikipedia-使用指南

三,ipfs-网络如何保存文件

第一篇教導如何安裝IPFS Desktop,以及如何用IPFS訪問文章。屬基礎教學;第二篇及第三篇適合在運用IPFS網絡時遇到個別難題的讀者。若果讀者在使用過程中遇到疑問,可在作者文章底下留言回饋。相信這樣能幫助作者撰寫更多有助於使用者解難的教學。

最後說回那個保護港台影片的作者。在那位作者的其他作品中,隱約透露他並非身處安全的地方。因此我不想在這而提他的名字。但以下貼上兩枝影片的連結,希望具備相關知識的市民能出一分力,進一步保護它們。

(1) 脈搏中文版:新疆「再教育營」

(2) 脈搏中文特輯:脈搏中文特輯:伊斯蘭教「中國化」計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