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怎樣把保護內容的事情做得更好

本篇嘗試以更宏觀的角度談談保護內容這件事

我的保護內容項目能發揮的作用非常微小。畢竟我的項目只是聚焦一件社會事件的內容,而且響應的人也不過兩三名。不難想像,即使再努力,要搬運海量內容都是杯水車薪。但這是否代表行動沒有意義和作用,甚至不值得做呢?就為何要保護內容,我的招募內容保衛師已經簡單交待過,因此不打算重複了。我發起的保護內容項目屬於整場行動的起步,而且只是一小步。而我相信且殷切地盼望,這場行動將會波瀾壯闊,越走越遠。

當然,要這場行動由微小的起步變成波瀾壯闊,越走越遠,只打嘴炮的話,打到天荒地老都不會成事。要達到目標,行動必不可少。越宏大的目標,越需要更多人的持續行動。根據我的觀察,保護內容未成為廣泛關注。更糟糕的是,那些主力生產內容的機構,例如公民媒體(再說得白一點是那些被當權者視為眼中釘的媒體),對於現時極度中心化的互聯網,對內容的潛在威脅,似乎也未曾產生足夠的警覺性。他們一旦倒下,內容就隨著被剷除的網址付諸東流。面對內容保護意識極度不足的主流人群,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提高這方面的意識呢?以下提出幾點行動綱領,普通人都能做得到,只要你認為保護內容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一,若你是公民媒體的訂戶,請嘗試透過客戶意見的途徑,提醒他們保護內容的重要性,並且建議他們謀求以分散式網絡保存內容,甚至把你知道的分散式網絡平台告訴他們,讓他們為自己的內容創建指紋。

二,若你並非公民媒體訂戶,也請你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分享相關資訊。包括保護內容的重要性;現行互聯網對內容的威脅;IPFS的設計特色與運作原理等。這兒的教學文,甚至呢!分享我的項目都好啦(笑!);

三,在馬特市多寫與保護內容有關的文章。例如自己的行動經驗;使用IPFS的經驗;對於相關教學文的回饋意見或跟進提問等。這些不但有助保持話題的溫度,更有助延伸相關知識的根基。

凡事起頭難。但我相信,只要更多人願意起步,而且按照自己的能力在不同崗位上持續貢獻,路將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