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一名被捕人事的第一身記錄_今天的記錄明天的歷史

翻看我的收藏夾,哇!原來有很多好作品還收在倉底未展出。樂思這麼懶惰真該重打五十大板呢!所以決定加緊步伐追回進度。

今天推介一篇在站內非常罕有的作品--被捕經歷記錄。作者是 @異故鄉 。他的個人介紹只簡單的「被捕人事」四個字。作品題為《在北角警署的30个小时》。作品背景是發生在去年五月二十四號的「反國歌法、反國安法大遊行」。當天下午警方封鎖灣仔軒尼詩道,拘捕了193人。在突然封路拘捕的情形下,不論遊行人事抑或只是單純路經的途人也無一倖免。作者就是當天被捕的其中一人。

「我被捕了,在里面坐了30多个小时后保释出来。这里将经过写一下。

((对5月24号集会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参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反國歌法、國安法大遊行)」

被捕、被關三十小事,對很多人而言都可能是創傷經歷。作者卻在事件發生之後的一星期內,就清晰詳細地記錄事件,筆者不得不佩服他內心的強大。

文章有很多個小分題:「被捕」、「羁留」、「手续」、「坐监」、「睡觉」、「厕所」、「監躉飯、「保釋」和「出獄」。每個小題目底下都說出了作者的經歷、見聞與感想。例如「廁所」一段是這樣寫著:

「上厕所也是麻烦的事情。首先要向警官报告,之后他会让你等一等,短则一两分钟,长则半个小时,直到某个警官有时间了。当他下一次问“谁要去厕所”的时候,有足够人举手,“如厕团”就可以成行了。

排好队后,警官会叫每个人将左手搭到前面疑犯的左肩上,领着他们穿过一个门,沿着楼梯上二楼,最后转弯走进一条狭长的过道。这就是电影电视上经常出现的那种监禁室。左手边一排有十个囚室,由铁栅栏隔开,但门都开着,里面空无一人。警官指着囚室说“一人一格,用完冲水。”

走进其中一格囚室,门口左侧有一个蹲坑,原来这就是厕所了。但通过铁闸,以及敞开的门,外面站着的警官可以清楚地观赏疑犯们如厕。

当然,他应该没有这个雅兴,我小解后就匆匆走了出来。

之后又上过几次,但一直没有上二号。不是没有这个需要,而是对外面有人看着心有余悸。

被拘捕之后,人的一些基本权利就暂时被夺走。隐私权在监仓之内所剩无几,我原以为自己对隐私并不在意,但没想到尊严竟然如此重要。」

這篇作品之所以被樂思展館珍藏,是因為今天的記錄就是日後的珍貴歷史素材。在此,樂思衷心感謝作者為香港留下了這麼寶貴的記錄。更祝願作者一生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