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說說去中心化,也說說在這兒推介香港書寫

我在昨天文章的文末寫道,要對現時全球性的強權與不公作出抗爭,努力推動去中心化是我在目前看見的唯一出路。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以通俗的話表達,就是策走大台。當大台或稱司令部不存在了,個體的創意與能力才可得到充分發展與發揮。試想,當已經沒有一個司令部對你發指令,你必須從目標到詳細計劃,再到執行都要自己去想,自己去做。不會想不會做,也要學着想,學著做。這樣一來,個體的智力、能力與情商都會因着學習與實踐而不斷進化。面對強權與不公,個體的進化不可或缺。

去中心化並不代表原子化。沒有大台也不代表沒有共識。在去中心化的情境下,我們只需要一個自由開放的平台,讓大家平等地彼此交流,便能慢慢凝聚共識。馬特市就是一個這樣的平台。我的樂思展館,就是在這自由開放的平台上孕育出來的。因着這兒的自由開放,我有機會觀摩其他人如何策展作品,然後在過程中學習與實踐。推介香港書寫是我經過觀察平台上的互動,看見書寫香港的作者們未受足夠關注,再評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才想出的行動。表面看來,這個行動似乎在幫助其他作者,但整個過程也是我的個人發展與自我提升。網絡時代是推動去中心化的一大契機。因為網絡正是分享知識、交流意見的大平台。當知識與意見能分享能交流,我們對權威、對大台的依賴也會逐漸降低。

去中心化強調個人責任。就如樂思展館是我一個人的project。我對它有絕對的責任,也沒有人能代替我負這個責任。所以呢!支持作者的likecoin都要我自己去棧,沒人有義務給我。我是非常推崇去中心化的人。無大台雖然意味著個體會比以前辛苦得多,但我們能藉此養成獨立性,拿回主動權。也唯有當個體拿回主動權,權力才有機會分散,強權巨獸才會因權力無法集中而倒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