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作為讀者也來搞個圍爐

這個爐特地召集喜愛公共議題、文化書寫、時代書寫作品的讀者們一起分享、交流與學習。

在站上,「好文被忽略,廢文受吹捧」的爭議時有發生。但一個潛藏的因素卻令真正的問題永遠只流於不了了之的下場,這個潛藏的問題就是角色衝突與利益衝突。由於大家都在寫字,都帶着作者的身份,於是所有提出上述問題的人都脫不了「文章自己好」,踩別人抬自己的嫌疑。但倘若提出這個問題的,是看見公共議題、文化書寫、時代書寫等作品在站上未能受到足夠關注,而想出一分力推動改變的讀者,那麼能否出現改變的契機呢?

帶着這樣的起心動念,我決定開一個讀者圍爐。這個爐召集喜愛閱讀公共議題作品、文化書寫作品、時代書寫作品的讀者們,我們在這個空間一起:

  1. 透過眾聊分享喜愛的作品連結,告訴爐友你的讀後獲益,一起交流閱讀心得;
  2. 一起為公共議題書寫、文化書寫、時代書寫的好作品拍手,支持此類書寫的作者們,令他們仍然保有留下來繼續寫作的理由;
  3. 一起持續學習,裝備自己,從一名普通讀者提昇成為好作品的策展人。

雖然我是爐主,但我與爐友並非作者與讀者的關係。我只是一名facilitator,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學習。那麼我自己又會不會發表圍爐的專屬作品呢?當然會。不過會鎖起來的作品不會太多。將來我仍然會寫像「樂思展館珍貴館藏」的作品推介,此類文章由於要推介作品,因此不會鎖起來。將來若有讀友加入圍爐,並且分享喜歡的作品的話,那麼樂思展館很可能會加入「咖啡角精選」,推介爐友們分享的好作品,甚至這個咖啡角精選可能會有其他有志成為作品策展人的爐友撰寫也不一定。至於會鎖起來的作品呢,會是寫推介文的教學。我還會從站內外搜尋寫得好的作品推介,用作教材。

我這個爐名叫「閱讀咖啡角」。在這而開爐最低月費是港幣二十元。但我深知能貢獻給爐友的作品不多,所以暫時只想是個透過邀請市民加入的免費圍爐。大家會有興趣加入我這個圍爐嗎?若有興趣的話,可在回應欄告訴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