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ooink電子書閱讀器與Obsidian筆記軟件初體驗

上星期三「的起心肝」裝好電子書閱讀軟件,也開始在茫茫書海入手喜歡的書籍。短短四天已經買了兩本書,還有一本很想買,但硬壓著衝動,叫自己看完已經購入的書籍再買,以免失控導致「荷包乾硬化」。

Readmoo讀墨電子書的Mooink電子書閱讀軟件非常用者友善。因此今天想分享一下使用這個軟件的初體驗。不過對視障人士而言,雖然這個軟件替我解決了之前那個閱讀過於間接和費時的問題,但其中一個很有用的功能我卻用不到,這就是劃線功能,所以我必須尋找一個適合的筆記軟件,既補足看書做筆記的需要,也順帶改善自己寫作的知識含量。

Mooink電子書閱讀軟件

讀墨的Mooink有獨立的硬體電子書閱讀器,能讓讀者完全離開手機從事閱讀。但這個閱讀器沒有語音輔助功能,視障用者只能用它來聽有聲書。倘若該書籍沒有製作有聲書版本,視障人士即使有閱讀器也讀不到。因此,我在上網查找了相關資訊後,便打消了購買硬體閱讀器的念頭,決定下載他們的電子書閱讀應用。

讀墨的電子書閱讀應用界面簡潔清晰,非常適合視障人士。屏幕下方的幾個標籤「買書」、「總攬」、「書櫃」等,非常方便好找。購入或免費拿到的書,一律會加進「書櫃」。要閱讀的話點進書櫃選書就行了。

「買書」一欄除了熱門、推薦的書籍以外,還有免費書籍呢!我的書櫃現時有四本書,其中兩本就是免費書籍。不過依我有限經驗,免費書籍通常較薄,知識含量也較低。譬如我下載的其中一本修行書籍,內容就比較淺薄和普通了。

用Mooink閱讀應用讀書也十分容易操作。點進書本之後會從頭開始朗讀。想跳到要讀的章節,可按下左下角按鈕打開閱讀器菜單,再點選「目錄」。這個應用還有手動翻頁和自動翻頁的功能,適合不同時間。例如閱讀床頭讀物時可選擇自動翻頁,由得手機一直播放書本內容直至入睡。

Obsidian筆記軟體

上文說過,閱讀器提供的劃線功能視障人士無法使用。相信這是因為這個功能倚靠圖像表達,語音讀屏軟件難以支援的關係吧。

正因為上述的缺乏,我決定另做筆記幫自己記下閱讀的重點。要找到適合視障用者的筆記軟體也並不容易。視障人士要用得順暢的筆記軟體界面需要簡潔,而且要有足夠的純文字描述,讓視障人士能找到所需的功能按鍵和正確的編輯框。非常碰巧,我前天閱讀馬特市文章時,看見有人提及Obsidian,看起來好像符合我的需求。於是我就嘗試到他們官網下載Obsidian應用。果然非常適合我使用。

馬特市作者提到Obsidian,著重它能支援「卡片盒筆記法」。不過相關文章提及的這種筆記法對我來說,架構好像比較複雜。我暫時所需的,只是根據不同主題記下讀書時找到的重點及值得記下的句子,或者從中得到的啟發。因此對我來說,根據主題建立的資料夾,以及因應主題在資料夾中建立筆記,這樣的兩層架構暫時對我來說已經夠用了。

Obsidian有個強項,就是每篇相關的筆記之間能夠建立起連結。而建立連結的方法非常簡單,無須打開什麼菜單,然後這個那個按鈕摁一大頓。只需要在筆記當中寫下令一篇筆記寫過的詞語作為關鍵詞,系統便會自動把兩篇或多篇筆記連結起來。將來閱讀筆記時,打開一篇便能看見與之連結的其他筆記。在我眼中,覺得這個真的很強大呢!

應該還有更多有趣的東西有待發掘

不論是Mooink還是Obsidian,我的體驗都是相當初步,知道的也十分皮毛。我相信這兩個軟體應該還有更多有趣好玩的東西值得發掘。

就Mooink而言,我知道還有「送輸」功能,即是把自己購入的書本贈送他人。這個功能應該很好玩。因為當書籍越買越多時,不知道會否空間不夠,要把部份藏書送給想閱讀的人。此外,讀者之間倘若形成交換書本的線上社群,相信也不錯呢!

至於Obsidian,有用這個軟體的朋友們,除了做閱讀筆記以外,還會用來做什麼呢?我初步的想法,是用來發展寫作靈感。

附錄

Obsidian官網:https://obsidian.md

Obsidian教學系列:https://medium.com/pm的生產力工具箱/obsidian-使用教學-總目錄-持續更新中-2d23dce3ef0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