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右羊
草右羊

從大學開始在台生活,至今五年,帶你走入在台港人的世界。 觀點百變,來聽聽#行銷人 #設計人 #在台港人 的故事。 📸Instagram ·拍下我看到的世界 https://instagram.com/joeng_sheep?igshid=MmIzYWVlNDQ5Yg==

這是我在台北過的第五年生日。

最親近的朋友、家人都在遠處,獨自一人過的生日孤單嗎?那年生日被「朋友」放鳥,現在的我回頭看,意識到付出應是雙向的...

10月21日,我的生日。

很慶幸近三年,有另一半的陪伴,生日過的不太孤單。
今年回家時,發現另一半把衣服洗好,晚上遞上卡片、動人的文字、用力過度的手繪(太可愛了)、我提前暗示的蛋糕口味等,讓我在離鄉時,還能感受到滿滿的温暖,心裡很滿很滿,很感恩。


好聽的故事通常沒那麼吸引,我就簡單帶過好了,來講講初來乍到,居台菜鳥的生日故事。

我來台以前,每年都跟家人一起慶生。剛來台的那一年,對那時的我而言,是過的頗悲慘。
10月是個尷尬的時間點,距離開學沒多久,認識了幾個港澳朋友,那麼剛好,其中一個女生是9月壽星,當時大家準備妥妥的,生日蛋糕、慶生餐,常會有的朋友間的慶生橋段都出現了,讓我有了期待,期待不是想像的落寞。

2019年10月20日。生日前夕。

當時的朋友有傳訊說生日當天可以一起吃飯,來個火鍋慶生餐。而我以往都是「只是替朋友慶生」的角色,多年來,不曾從家人以外,收到過任何一個蛋糕,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只是付出」。而朋友那時的訊息,讓我覺得是不是我也可以變得不一樣了,畢竟簡單的一餐,對我而言就很足夠了。對於那個即將18歲的小女孩而言,那是很有意義,甚至看得跟天一樣大的事情了。

21日當天。

事情如你所料,期望落空。中午時,朋友跟我確認意願,想在學校附近或是外面吃飯,但邀約的時間,直到我下課,都沒被定下來。當時那位提出火鍋餐的朋友,在大概晚餐時間,致電跟我說,「抱歉,我跟XXX今天都比較忙,事情有點做不完,可能沒辦法吃飯了,還是我們改約別天,一定會補給你的!」這個補償的生日餐,直到4年後的今天,還是沒吃到。


這樣寫一寫,發現好像有些許記仇,哈哈。但寫出來也不是想抱怨誰,只是意會到「付出」真的需要雙向的。

愛人、被愛、感受愛,不論是甚麼關係,朋友、親人、伴侶,我感受到對方的真心,我願意付出,願意對他們好,對方以真心誠意回應,關係中是自在的,而這裡的價值從來不在於對方送你的禮物的價格,而是對方的用心,這才是健康的關係。


這只是今年生日短短的murmur,也再次感謝今年的一切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家人今年做法非常可愛,錄了一整段的生日快樂歌給我,聽到的當下,忍不住笑出來了,這或許就是家人間的愛吧,即便不在身邊,卻是有無形的線繫著彼此,那種愛是無可取代的,即便不富裕,生活過來一直不易,還是要說一聲,很幸運能出生跟父母姐妹成為家人,謝謝你們。


在 Matters 外見 》Instagram: 插畫帳號 攝影或雜記帳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今年生日有你的陪伴支持,從此不再孤單~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