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给西葫芦人工授粉成功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种了瓜果,大概永远不会知道瓜果类还有雄花和雌花之分。雄花和雌花的区别很简单,花下没带果的是雄花,花下带了果的是雌花。像西葫芦,黄瓜,丝瓜,冬瓜,南瓜等瓜如果授粉不成功,雌花的果便坐不住,会逐渐枯萎然后掉落。

在自然界,授粉一般由蜜蜂或蚂蚁来完成。但是今年渥太华天气实在不好,去年这个时候后院很多蜜蜂,今年一只也没见。这个时候就不能靠大自然,需要人工授粉(最近得出的经验教训)。

不同的瓜类雌花和雄花的区分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花大花小的区别。比如西葫芦花很大,黄瓜花比较小(如上图一、二、三、四)。

人工授粉其实很简单,就是摘下雄花,把雄花的花芯跟雌花的花芯碰一碰,或者用刷子刷一下雄花,然后用刷过雄花的刷子再刷刷雌花。

但是,同一颗瓜,并不一定同时有雄花和雌花,往往是几朵雄花开了,等雄花谢了,雌花才开。为了让雌花都结果,我们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同时多种几颗同样的瓜,二是把先开的雄花在正盛开的时候摘下用保鲜膜或保鲜盒装好放冰箱,等雌花开的时候再授粉。

我今年种了五颗西葫芦,至今只有一个西葫芦雌花坐果成功,其它至少四五朵雌花浪费了。原因是我第一次种,想着自然会有蜜蜂和蚂蚁,没人工授粉,结果自然界的搬运工迟迟没来,等我反应过来想动手授粉,雌花上的果都枯黄了。

我没人工授粉主要是去年种冬瓜的教训。去年朋友给的冬瓜苗,前期没长好,后来好不容易长大,开了雄花和雌花,看大群里说人工授粉。啥也不懂的我,拿起雄花就往雌花上摁,谁知冬瓜的雌花花芯是硬的,这一摁下去芯就断了。哎,当时真是超级心痛。后面虽然还有雌花和雄花出现,但天气已经凉下来,来不及长了,可惜了了。

当时想,以后还是别自己动手了。结果,今年在西葫芦上又翻车了!去年因为人工授粉折了唯一可能长的冬瓜,今年因为不人工授粉折了四五个西葫芦。这要不要人工授粉,怎样人工授粉还是要好好斟酌,细心操作啊!

好在最近人工授粉一西葫芦成功,总算是对得住一朵雌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