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育苗记


天气逐渐暖和了起来,户外的雪越来越少了。这两天带小肥崽去外面骑车,路上陆陆续续遇到雪水在低洼处形成的水坑。记得《小猪佩奇》里小猪们踩泥坑的情景吗?小肥崽便像他们一样在水坑里骑来骑去,相当开心。

咱们中国有句俗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些年,尤其是来到这个城市之后,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帮助。当然,当然我也会帮助朋友。但有时候总觉得,从朋友那得到的比给朋友的多。就像去年,育乌塌菜,结果长了许多,于是送给群里的朋友。其中有两位朋友,一个强行留下一个星空灯给小肥崽玩。一个实在不知道我缺什么,就留下装种子的塑料透明小袋子。而上周有个朋友给我送来几棵她买的茄子和辣椒苗。这位朋友,去年她爸爸从国内来。因为怕给语言不通的父亲过海关的时候添麻烦,所以没从让她父亲国内带种子过来。正常家用种子是可以合法过海关的。她父亲到这已经是七月了,几乎所有的超市都没有种子卖了。于是她花钱从别人那里买了种子,有些还不大好。好在她父亲特别精心,出苗的菜被照顾得特别好。去年的入冬前送了不少菜给我。知道我怕虫,还特别检查了一下菜里面有没有虫。然后我把我所有有的菜种子每样分给她一些。没想到我有的她居然都没有。我特别开心。

种菜群老早就在育苗了,我在上周四也开始育了一些。考虑到辣椒以后要移苗,用的鸡蛋盒子,每个格子一粒辣椒籽。小白菜、生菜、油麦菜以及红苋菜各自用比较深的蘑菇盒子装。朋友给的专门用来掐豌豆尖的豌豆放在四个鸡蛋盒子里,一个鸡蛋盒子18格,总共育了72棵。因为不知道所有种子的出苗率,所有每种都多育了一些。 多出来的以后分给朋友。

不知道是土壤保持得好,还是种子太好,居然这周二我自己育的小白菜就长成图中那样了。后面至少还有两三场雪要下呢。长太快也是个问题。虽然海运了薄膜,但想到到时候会被弄得到处是泥,便不想做小暖棚了。实在是去年被八月后的雨给吓怕了。满院子的泥泞和虫子。现在地里肯定还有虫,搭上暖棚,估计虫子会过得更快活。所以暂时不想弄,到时候再看吧,也许天彻底暖了之后会改变想法。毕竟种菜是相当自愈的,只要开始,就成天沉浸其中。早起第一件事,菜地看菜。晚上关后门之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看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