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小肥崽读书记

很早的时候我就在计划小肥崽读书的事了,这里的读书指的是读英文书。阅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等待和准备。


如果是生活在英语环境中,其实一点都不用担心英语的听说读写。因为大多数英语国家都很重视培养孩子的表达和阅读能力。我们那时候在国内,没有相关的语言环境,所以得自己花心思、想办法。


小肥崽什么都比别人晚,说话也是。所以他两岁多我才给他看跟英语相关的视频。我没有自己带他学,尽管我自己懂英语,但我不是native speaker,让他接受原汁原味的发音比较好。


小肥崽学英语的第一步是从字母启蒙开始的。当时碰巧一个朋友推荐了一个系列视频。每个视频介绍一个字母,并带有简单几句话的小故事,而且里面配的声音非常好听。(就是下图这个。我刚刚在YouTube找到的。)



小肥崽学完二十四个字母之后,我开始给他看动画片。那时候主要看三个动画:《爱探险的朵拉》,《迪亚哥》和《汪汪队》。这三个动画中英文版都有,我有时候给他看中文版,有时候给他看英文版。


后来,我们来到了有英语语言环境的地方。诚如我前面所说,小肥崽什么都比别人晚,他语言方面也一样。来到了新的环境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只是玩和听,基本不开口说。那三四个月里,唯一脱口而出的英语居然是F口头的。我都快晕死了。赶紧告诉他这不是好词,以后不要说了。


真是,“学好三年,学坏三天”!这好的没学到,粗口先会了!


好在他以后再没说了!


学任何语言都有个输入的过程。我知道,小肥崽虽然进展慢,不会说,其实每天都在输入,输入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形成输出。所以我从来不催他,家里也没有因为他改成英文。


我们家规矩,出去可以英文,但家里必须中文交流。学其它语言的目的不是为了忘记母语!


终于,小肥崽在学校会跟小朋友蹦英文单词了,他开始磕磕巴巴蹦句子的时候,我带他做Dolch Sight Words 这本书。每天一课,小肥崽做得很开心。这本书结构很简单,一课两面,第一面是单词、词组和一个句子,第二面是练习。如下图:

(第一面)


(第二面)



做Dolch Sight Words的时候,我会先让他自己读,不会读的我教。第一天最轻松,因为只需要读和做第二面的练习。第二天,先读前面一课,再读第二课和做练习。第三天,先读前面学过的两课,再读第三课和做练习。如此下去,直到有一天小肥崽说,我不想做这个了。


好,换Raz-kids 。


我没有强迫小肥崽把Dolch Sight Words学完。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就学,没兴趣就换别的学。现在资源这么丰富,有无数可选择。其实刚开始小肥崽是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因为很多练习都是游戏,可是越到后面学得越累,那就没有乐趣可言了。所以他说不想学我就马上放弃。


Raz-kids根据难易程度共分为二十九级,从AA到Z2。


当时疫情刚开始,学校关闭。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教委也没组织老师上网课。Raz-kids宣布家长可以自己注册账号免费用到六月。小肥崽正好赶上了。我马上注册了账号,让他每天用。六月免费结束后,我便自己花钱买。买了之后发现,原来免费的账号和花钱的账号,提供的书的数量是不一样的。比如免费的AA级只有二三十本,花钱的有九十九本。因为免费的账号每个级别的书数量太少,小肥崽读的又太快,难怪他读到L说好难。于是,买了账号后,我带他重新从AA开始,与他一起每天坐在电脑前听他读,直到C。C之后我就不管他了,他自己一个人读。


他现在也还在读Raz-kids ,不知道是M还是N。我没管,只会提醒他每天要读Raz。我依旧买了账号,但是这两年他老师也给了账号。级别低的时候他每天读得多,现在级别高了,文章长了也难了,所以每天只读一本。


几个月前我觉得他差不多可以读章节书了,一口气买了十三套经典英语章节书,书一到小肥崽便开始读。他读的第一套是介绍漫威英雄人物的,这套书非常简单,很快就读完了。(下图)




第二套书是 Nate The Great 。他非常喜欢这套书,看了很多遍。Dragon Master也是他爱的,亦看了很多遍。



其它书还有






我喜欢凡事提前计划,尤其是与小孩教育有关的事。这十多套英文章节书不是乱买的,是我根据他的性别和兴趣从一大堆书里挑选出来的。但没想到百密一疏,他读Cam Jenson的时候,才读两本就不读了。问他为什么,他指着图片上的Jenson 说,太丑了!我一看,书中插画里Jenson脸上有好些麻麻点点。


哦,天,这小子看书还要看颜值?!


但其实我更怀疑这是因为Jenson是女孩子的缘故。


难道小肥崽从小就要做个钢铁直男?!

(下图,Cam Jenson


看个书还挑三拣四!


想想都脑壳疼!


最近还有让人脑壳疼的事。前几天小肥崽不是开始独立睡一个房间了吗,他的书也搬进他房间了,结果这小子每天起早摸黑地看书


晚上我还能管着让他早点睡,早上却是没有办法,因为他起得比我早。只能婆婆妈妈地再三叮嘱他,一定要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看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