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拜年

如果现在在国内,基本每天都在拜年了。除了初三。我们那初三只能去前一年家里有人去世的亲戚家里。

一般初二是回娘家。

我们家亲戚比较简单,主要走我妈这边。每年都约好了具体哪一天去哪一家。比如我们家基本是初四亲戚来家里拜年。初二去外婆家,初五去大姨家,初六去小姨家。尤其是在以前,通讯不发达的时候,我们每年就过年这几天几家人聚在一起打麻将,聊天。

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约定了同辈拜年,什么都不需要买,空手去吃喝。我老爹,舅舅,姨父他们说,买东西拜年,包装的挺好看,但是提来提去,最后都烂了。拜年不就图个团圆,大家聚在一起吃喝玩几天就很开心了,东西互相都免了。

所以我们过年的时候,就准备过年吃的东西。我妈他们,除了来自己家拜年那天的人多,辛苦一点,其它天都很轻松。

我们拜年的时候,小孩会互相在亲戚家留宿。比如初四来我家的,一部分留宿我家,大姨两口子回家准备初五招待客人吃的东西。然后初五去大姨家,一部分留宿大姨家,小姨两口子回家准备初六招待客人吃的东西。初六就结束我妈这边的拜年了。各自回家。

记得我家有年拜年最高人数达27人。晚上住不下,还去大伯和别的堂哥家里住。那时候乡下就这样,家里客人太多住不下,就去村里堂亲家里。

那个时候拜年,基本靠脚走。一走就是十几里,即使这样,每年拜年都很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