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面对孩子的情绪管理

最近看到网上有个视频,视频里说每次骂完孩子都好后悔,觉得不应该对孩子这么苛刻。

我想,这说出来大多数妈妈的心态。

真的,其实每一次对孩子发脾气或骂他之前都想好好控制自己情绪,告诉自己,这是自己爱的也爱自己的孩子,一定一定要控制自己,好好说。毕竟还是孩子不是?!

但是,几乎每次都没做到。

为什么?情绪管理那么难吗?

真的难!

如果不那么爱孩子,也许就没那么着急和生气,也就能控制住情绪。

你教别人的孩子会生气吗?会控制不住吗?不会的,是不是?!我教过很多别人的孩子,他们即使做错也觉得没关系,大不了再教一遍或多教几遍就是了。但是落到自己孩子身上就完全不一样了,根本没有办法做到云淡风轻。教了不会,是不是傻?再教还不会,是不是态度有问题?

人说距离产生美。我觉得这用在亲子关系上一样的。如果不是一天24小时或10多小时跟自己孩子在一起,那教的时候即使不会可能情绪也不会那么差。正是因为天天在一起,很多时候会在教他却不会的时候新账老账一起算,所以情绪更容易爆发。

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解决办法就是改变自己!尽力改变自己!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每次骂完孩子都很后悔,觉得自己本应该更好的控制情绪,应该好好跟他说而不是发脾气,因为发脾气没有用。

而且大多数时候,孩子并不记仇。他当时也许被骂懵了,但是过了一会儿他还是蹭到你跟前来,亲亲抱抱。往往是这样的时候,我会更后悔。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么好的孩子。然而,事实是,孩子也跟所有成年人一样,没有完美的,他下次依然会犯错误,依然自顾自的该做什么不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偏做什么。打骂毫无作用,甚至可能让孩子也跟着暴躁,容易发脾气。

但是,仅仅改变自己还是不够的。因为为人父母,年纪一般都有那么大了,改变起来不是那么容易,说比做简单多了,但一次两次还能控制,次数多了我想很多人都控制不了。所以,除了改变自己,告诉自己对孩子要更耐心和更容忍,还应该让其他家人参与进来。如果总是一个人面对孩子,真的很难做到好的情绪管理。除非生了个天使宝宝。但是说实话,大多数人没有那个好运气。尤其是在孩子开始上学需要检查或辅导作业之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