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翻閱2023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

(编辑过)
年度回顧的時間又到了,過完聖誕節就只剩不到一週就要跟2023年道別。

感謝Matters 每年準備問卷,讓大家有機會來回顧這一年來的點滴。歲末年終是個好機會順理一下自己今年的表現,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都是一段很好的歷程。翻完之後就要準備將這本書放進書櫃裡,也許未來的某天,會再拿下來回味一番。

期許來年能繼續按照自己的步伐往前走,堅持的同時也享受變化。

問卷開始

  1.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今年感覺過得特別快,可能是疫情解封,也可能是新的工作模式還在習慣,老是有時間被偷走的感覺。

  1.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年初去了日本,算是跟風在解禁後出去走走。看著富士山的時候很療癒,尤其是在飯店獨享的澡堂裡邊泡澡邊看著富士山,身心靈同時都被撫慰到的感覺。

  1.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沒意外的話應該是Instagram。家裡的長輩還沒進軍到Ig,所以可以看到同輩的親友更新的消息,朋友也是用Ig居多,回覆限時動態也成為了平時聯繫的一個管道。
比較有印象的一段話是:「為什麼痛苦呢?有時候困住自己的好像不是痛苦本身,而是知道為什麼這麼痛苦,卻沒有解決方式,抑或知道解決方式可沒有辦法做到,比痛苦還要痛苦。」—溫如生

  1.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主要是今年的身份轉換成人夫,也成為了別人的女婿,轉換稱謂需要有一點勇氣,才能若無其事的朝喊了十幾年的叔叔阿姨,改成了爸爸媽媽;同時也得多顧慮太太在我們家裡的情況,有感受到身為溝通橋樑的自己,身上的重量明顯增加了不少。
我們兩家住得近,以前回家的時候是各自回自己家,偶爾節日才會互相到對方家裡拜訪、送禮。現在變成要一起出現,不論是我們還是雙方父母的感受,陪伴的時間相當於是減半。暫時達成的共識是,六日就一天在我家,一天在她家,以前週日下午就會離開,現在變成吃完晚飯再離開。

  1.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今年看了《做工的人電影版》,蠻喜歡的一部電影,可能跟我的父親也是做工的人有關,有一些劇情會聯想到小時候的事情。
很喜歡的專輯則是滅火器《家和萬事興》,如同我在這篇《長大了》裡面提到的,也很推薦大家可以聽聽看這個夫妻一起經營的Podcast—只能喝酒的圖書館。

  1.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1. 跟他人聊天的過程,可以知道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有沒有什麼轉變或是固執的地方。

  2. 記帳/對帳單也是我會用來回想自己的行為、習慣的一個管道,透過回想的過程也可以更認識自己。

  1.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感覺上僵直性脊椎炎還蠻穩定的,但前陣子生病,發燒、咳嗽、拉肚子樣樣都來,也明顯感受到自己的不堪一擊。

  1.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成功接到一個案子,相比其他工作上的案子都是工作上的夥伴分享出來的,這個案子是我自己跟設計師朋友合作的案子,雖然規模不大,但是一個自己去談,從需求、規劃、前後端都自己包的案子,像是踏出第一步一般十分值得紀錄。

  1.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

  1.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2023,向前行吧 Matters

  1. @流浪的人_WANDERER 是我在Matters 裡唯一一位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雖然今年他沒有繼續在這個平台上發表他的文章了。最近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創作作品(我還在拜讀當中),所以如果他有看到這個訊息,希望他也來分享一下今年的回顧,以及他的新作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