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換位思考是催眠自己接受現在的不滿嗎?

換什麼位思考會是比較舒服的方式呢?

午餐後的公園散步,三個年紀相仿的男性交流不滿的心情,日復一日會發現話題常常重複,拿一些上頭說過的話嬉鬧著,說著那些覺得不妥的事情,想完善的功能只能對時程妥協等等,看起來像是在互相取暖,但好像也僅止於此。

換位思考這件事很有趣,該是由上位者以過來人的身分,想想當初的自己和現在底下的人是怎麼看待事情;還是由下面的人去揣摩沒擔任過的職位,應該用什麼樣的思維來學習處事的方法呢?我想這件事應該是互相的,但是從難易度來看,從自身過往經驗來分析,應該相對於要站在對自己陌生的身分來想事情要容易得多吧?

但是不是要懂得站在上位者的角度,來思考事情該怎麼處理,為什麼要這樣做的人,在未來的日子裡,較其他人更有機會也成為一個上位者的角色呢?這件事我目前無從得知,會分享經驗的人多半會是這種人,但有多少這樣做的人,最後還是庸庸碌碌的忙活著呢?又或者有多少對抗體制的人,最後成為領導者呢?

若這些成為領袖、老闆、經理人,當年大多是懂得忍受不滿,了解自己上司想法的人,是不是時至今日,也會理所當然希望別人可以成為當年的自己,又或者應驗了「換個位置,換個腦袋」這個說法,早就將當年自己的不滿與同儕的抱怨拋諸腦後,反過來成了那個老是將「你們都不懂我的苦衷」、「下次有機會我讓你去跟客戶談看看」諸如此類的話掛在嘴邊的人。

在人生中最早遇到相同情況,大概是小時候被責罵的時候,會默默在內心期許,自己長大絕對不要成為這種惹人厭的大人,天馬行空幻想著如果自己長大,會有多麼的寬容大度、公平公正。如今回過頭來檢視自己,是不是成為了自己理想中的那個大人了呢?又或者早就被社會化到模糊不清了?

回到標題,換位思考是不是就是在催眠自己,要自己接受現在的不滿,轉換成為前進的動力呢?替現在的情況找一個說法,也許在未來的某天得到更好的對待,這樣子生活就會比較好過嗎?

嘗試著提出內心的問題,卻被回一句「拋出問題每個人都會,希望下次你在拋出問題的時候,能先想過怎麼解決。」這句話困擾了我很久,反覆思考是不是自己能力太差,做得太少,卻只會抱怨對現況的不滿,而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怎麼做才會得到一個最佳解;但最後我放棄了,如果上位者連解決我所提出的問題的能力都沒有,卻還奢望提出問題的人一起提供解答,那他存在的必要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